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箭在弦创业板寻猎 主板算是小小利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09:49  京华时报

  莫丰齐

  在股市迎来牛年新一周的第一个交易日时,市场传出了创业板IPO办法拟5月施行的消息。综合见诸报端的信息:创业板IPO办法应该赶在全国两会之前正式公布,本月底出台的几率较大;创业板的IPO“初定”2009年5月1日,第一批企业约50家,融资额约100亿元。

  这会让一些股民神经紧张一阵:这消息是真的吗?我该如何进行投资操作?

  消息目前还没有得到证监会的证实,可暂时把它当“市场传闻”来看待。不过参照过往,“市场传闻”十有八九成真。

  作为资本市场创新的重要部分,以及国内风险投资退出机制的核心与必要部分,创业板的推出是必要的,长远来看利国利民。

  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相继面市,可以使中国资本市场的产品更加丰富,投资渠道更加多样。如同一个正在扩张中的鱼市,主板卖大鱼,中小板卖中等大的鱼,而创业板卖小鱼和鱼子。一个完整的鱼市,不能没有卖小鱼的。小鱼应用以放养,不适于一般吃大鱼的普通人。小鱼往往成活率不高,说不定养着养着不见了,但小鱼也可能会养成一条大鲸鱼。这就是创业板的“高风险,高收益”。

  去年底甚至更早以来,一些券商基金就已囤集资金,准备大战创业板。按照中国股市逢题材必爆炒的惯例,这个市场一开始会迎来相当的活跃度。“相当的活跃度”是管理层乐见的。届时,“市梦率”会重出江湖。

  不过,一般股民就只能望创业板兴叹了,因为能参与这一“高风险”市场的人,先得被审查抗风险能力,如财产状况、资金来源、投资水平等,门槛不会低;通过了的人,还得先签“保证书”、“生死状”,被告知“风险自担”……

  我敢说,刚开始,普通股民在创业板赚钱的机会不会多,创业板首先仍然是机构们的盛筵。

  反观主板,流出的资金会不止100亿,算是个小小的利空吧。不过,少数创投概念股票应该有些上涨机会。

    相关专题:

    聚焦创业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