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券商定薪过高不合国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09:54  中国经济时报

  张炜

  在2008年股市大跌60%以上、投资者几乎“血本无归”的背景下,坊间爆出国泰君安天价高薪的争议。据称,国泰君安2008年的薪酬及福利费用高达32亿元,较年初预算数增长57%。有媒体推算,国泰君安人均收入达到了让人眼红的100万元。

  对此,国泰君安做出澄清,称2008年应付职工薪酬总额由历年结余、当年计提和当年发放三部分组成。“计提”不等于“发放”,32亿元并不是在一年中发放的。证券行业属于周期性行业,长远来看,薪酬政策普遍实行“以丰补欠”原则。另有国泰君安相关人士解释,“如果都按照这么计算的话,那不是都很高?”换句话说,类似水平的应付职工薪酬总额,在券商行业不足为奇。例如,招商证券应付职工薪酬为15.48亿元,员工1200人,人均计算薪酬高达129万元。

  国泰君安的解释,意在说明其不存在天价高薪。可在外界看来,一家券商一年的应付职工薪酬总额达到人均100万元的水准,也够富有的。券商行业素有“牛市吃饱一年,熊市苦熬三年”之说,看来,国泰君安、招商证券等已做好充足准备。就在爆出国泰君安天价高薪的2月4日,另一则消息称,2008年国内107家证券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482亿元,而2007年上述券商净利润总计高达1306亿元。多家券商2009年的年度盈利目标较去年初下降50%,部分券商甚至下降80%以上。国泰君安澄清中所解释的“以丰补欠”,表明券商行业即便今年业绩下滑或亏损,有望不愁继续过上高薪的好日子。

  让舆论颇有怨言的是,“以丰补欠”的“丰”,竟然发生在股市大跌的2008年。就该公司2008年薪酬及福利费用同比上涨57%来说,其绩效考核难以令人信服。据媒体同时披露的数据,国泰君安去年的主要业务均未完成年初预算。其中,涉及金额最大的经纪业务净收入只完成了62%。这也是一个不意外的结果,2008年初多数券商没有料到熊市如此惨烈,制定的年度利润目标均较为乐观,实际结果之糟糕,看看指数下跌就知道。

  国内券商至今“靠天吃饭”,业务利润主要来源于经纪、投行、自营三大项,在熊市中利润下滑不可避免。把盈利能力滑坡、预算未理想完成,与薪酬及福利费用大幅增长联系起来,外界怎样认同国泰君安的绩效考核?或许可以认为人均薪酬是个文字游戏,但总的薪酬及福利费用支出明摆着,这笔大幅增长的费用毕竟没有用于慈善捐献,而是将进入国泰君安员工的口袋中。这就难怪舆论一片哗然。网上调查显示,近九成网民认为,国泰君安人均薪酬过百万是“过高”了。

  国泰君安没有公布详细的员工薪酬结构,但可以想象得到,应付职工薪酬总额人均100万元,并不是说公司员工都能拿到100万元。有的营业部工作人员听说公司平均薪酬达到100万元时,感到非常不可思议。可以预料,多数人的收入在平均薪酬水平之下,少数高管及骨干的收入则远在平均薪酬水平之上。外界禁不住猜疑,国泰君安高管中有没有“马明哲第二”?

  国泰君安、招商证券等高管确定薪酬的时候,应该考虑一下社会舆论的感受。保监会此前对国有保险公司发出的“限薪令”中明确指出,“坚决防止脱离国情、行业发展阶段和公司实际发放过高薪酬。”这个要求应该同样适用于券商,其高管薪酬标准必须与我国国情和证券业发展阶段相适应,与本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相符合。国泰君安是一家国资控股的券商,在如今这个对天价薪酬特别敏感的时刻,应该做出表率。

    相关专题:

    国泰君安熊市爆出天价薪酬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