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泰君安人均年薪100万是文字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 11:26  大河网

  大河网 王秋冬

  大河网讯 在2008年资本市场低迷,各大券商纷纷降薪、裁员的背景下,国泰君安这份天价薪酬及福利费用确实让人感到瞠目结舌。2008年以来,由于A股巨幅下挫、交易量急剧下滑,“靠天吃饭”的国内各大券商纷纷采取降薪、裁员方式来应对此轮熊市。然而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首屈一指的大券商——国泰君安证券却大幅提高薪酬及福利费用至32亿元,较年初预算数增长57%,按照国泰君安3000多人的员工计算,平均每个人的收入达到了让同行瞠目结舌的100万元。

  国泰君安被爆天价年薪,2008年人均收入100万,看来令人不解,其实这样的现象,在一些单位已经司空见怪。去年曾经爆出一个保险公司总裁年薪4000多万,一些银行高管年薪2000多万,也不是少数的,可见高薪已经成了一些企业,尤其是垄断企业专利,已经不足为奇了。但是唯一让人称奇的是年均这个数字,年均一百万,有意思吗?年薪人均一百万,究竟肥了谁?恐怕不言自名吧(新浪财经注:此处“名”应该为“明”)!现在,很多人都在搞人均的游戏,其实是没有意思的。整个国泰君安3000多员工,恐怕能够拿到平均数的不会太多,公司的高管一个人几千万,就相当于几十个员工,这样平均起来,就失去了意义,也是真正拿到百万的人人数缩了水,这样的平均最好不搞为好。为什么领导喜欢搞平均,而老百姓总是对平均怨声载道,原因就是平均的结果是失真的,是不符合大多数人情况的,所以才导致平均成了领导者喜欢的数字,也许能够掩盖一些真实问题吧!

  其实,本来高管年薪高,这无可厚非,只要有业绩支撑,还是可以的,但是国泰君安就不一样了,去年主要业务均为完成年初预算,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首屈一指的大券商——国泰君安证券却大幅提高薪酬及福利费用至32亿元,较年初预算数增长57%,二者形成鲜明的对比,恐怕拿这样的高薪,是无功受禄,是当之有愧的!去年有几个部门亏损,而唯一的利润贡献,就是所谓的“馅饼”,法人股减持,这种送给公司的红包,才是利润的主要来源,看来公司业绩并不好,而薪酬却不错,这样不等不让人怀疑,这样的薪酬标准值吗?

  我们不怕高管拿高薪,只要是业绩换来的,大家是认可的,但我们最怕的是没有业绩支撑的高薪,尤其是这样的人均,除了掩人耳目,欺骗别人,恐怕没有其它好的解释,我们的企业高管在拿高薪酬时,还是冷静一点,清醒一点吧,别再玩平均的文字游戏了!

    相关专题:

    国泰君安熊市爆出天价薪酬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