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国忠:有钱为什么要炒股炒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 14:44  《英才》

谢国忠:有钱为什么要炒股炒房

  全世界最大的风险来源于在摸索中的政策。

  文|本刊记者 宋清华 出处|英才杂志2月刊

  谢国忠是一个备受争议的学者。

  在网络上,你会发现网友对他爱憎分明:支持他的人将他视为经济学大师,每每为他准确预言中国乃至全球经济而倾倒;反对他的人对“Andy”这样一个英文名字无法忍受,甚至以“卖国贼”相攻击。

  一位采访过谢国忠的记者甚至对他心怀感激,“刚出道时采访Andy老师莫名的紧张,但他会一点一点仔细的给你解释。”截然相反的是,另一位媒体人则对他嗤之以鼻,“什么独立经济学家,他能是独立的吗?”

  但让人好奇的是,他的观点、他的预言屡屡被事实验证,就连他的反对者都不得不承认这一点,并给他冠以“乌鸦嘴”称号。

  “中国的楼市三年未必能走出困境”、“2009年中国股市也不会是牛市”,面对《英才》记者的采访,谢国忠保持着贯有的作风。同时,他还对政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要搞清楚自己能做什么,全世界最大的风险正来源于在摸索中的政策。

  人民币是升还是贬?

  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应该会处于一个比较稳定的汇率,未来的6-12个月里都是现在这种状况。

  《英才》:结束长久以来的单边升值,人民币会对美元贬值吗?

  谢国忠:关于人民币贬值有两个问题正讨论得热火朝天:一个是应该不应该,一个是市场的力量。应不应该是一部分人的观点,但我认为市场就是要供求平衡,人民币市场也不例外。中国的准备金率是16%,我认为还要降很多,这就意味着中国的货币供应会有幅度比较大的上升。就像在菜市场买菜,什么菜多了它就会降价。货币也是这样,这些钱一旦放出来,人民币还是有贬值压力的。

  当然,美元也有贬值压力。在中国和美国都在扩大货币供应量的情况下,人民币相对于美元的压力不会太大,很可能出现的状况是两种货币相对于其他货币都会贬值。

  《英才》:如果人民币出现贬值,对中国经济将有何利弊?

  谢国忠:人民币贬值,中国外贸出口困难的形势就会有改善的可能。但中国目前是全世界最大的出口国,人民币贬值恐怕会引起竞争国家的效仿,这样一来,对中国的好处并不是很多,坏处却很明显——热钱会外流,房地产行业会有更大的压力。综合两方面来看,不一定是好处多于坏处。

  《英才》:那么你认为,政府应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谢国忠:这种情况下,政府政策面是不希望人民币贬值的。而且,中国有比较大的外汇储备规模,流进来的外汇可以被放回去,以支持汇率。所以我认为,在这个问题上,政策面上有灵活把握的余地。因此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应该会处于一个比较稳定的汇率,很可能在未来的6-12个月里都是现在这种状况。

  政策向左向右?

  面对金融危机,没有成熟的经验,全世界都在摸索,都是临时抱佛脚。

  《英才》:中国制造要如何转向内需市场?

  谢国忠:出口困境主要原因是全球的需求都在下降,最大的出口国当然不可能不反映这个大的趋势。中国想搞内需好多年了,但是一直都没有搞起来。如果能靠内需发财,不早就干了吗?所以不能割裂地看待这个问题。快速发展的模式就是要将货物出口给有钱的人,拿到钱后再回来搞建设。等到别人不要你的东西的时候,就得靠自己消费了。但是在这种转变的过程中,中国的经济增长会相对放慢——东西卖给穷人赚的钱少,经济发展自然就要慢了。在危机面前,中国已经开始面临这样的选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谢国忠:应发行1.5万亿国债注入经济体

    谢国忠:我从没有看空中国

    是是非非谢国忠

    多专家反驳谢国忠观点 称有比分股票更好的方法

    谢国忠:今年俯卧撑行情 国企应给老百姓发股票

    谢国忠建议给老百姓发股票 专家抨击其缺乏常识

    谢国忠建议将国企股票发给老百姓以刺激经济

    再论谢国忠与空头

    谢国忠股市预言应验

    批判谢国忠源于鼠年熊市的浮躁

    闲聊:谢国忠PK董少鹏

    皮海洲:谢国忠唱空股市不是罪

    谢国忠:刺激经济关键拉动楼市股市车市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