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檀:2009年我给投资者的四大箴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 10:51  理财周报

  叶 檀 知名财经评论家

  尊敬的理财周报读者们:

  探讨2009年市场走势是个艰难的话题。我经常被人追问市场涨跌。预测短期市场涨跌,是吉卜赛女巫的专长,我并不擅长。实际上,我们很难区分宏观经济分析与长期市场走势预测之间的区别,尤其在经济数据很难得到的情况下,有时候宏观经济会沦落为伪科学。

  面对市场我们需要抛弃偏执,尊重市场。2009年最大的偏见与风险在于对全球宽松政策的盲目乐观,几乎所有持乐观论调的人都认为,积极的政策将战胜紧缩的市场。但政策无法替代市场规律,如果这样,以前的经济紧缩悲剧就不会发生。我们要正视2009年的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全球经济还没有走出下行周期,积极的财政政策与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可能让市场迅速走出紧缩阴影,全球三大经济体一起走向衰退。

  中国经济与其说是沙漠中的绿洲,不如说是全球经济矮子中的将军,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不可能一蹴而就。从出口、投资主导型转向内需主导型,意味着经济增长方式与分配方式的全面转型。几十年的课题,在压力下提上议事日程,但提出愿望不等于转型成功。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转型会成功。

  让我们看清楚这样的事实,资产价格正在向下重估,秉持价值投资长期持有者在本轮调整周期中遭遇到巨大的损失。不愿付出时间和机会成本的人,都在试图变成短线高手。这是典型的熊市特征。也许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在中国资本市场症结解除与全球经济回暖之前,中国资本市场只有熊市中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与2008年一样,2009年是政策密集出台期,我们需要关注政策,同时抛弃政策依赖症,这样做有助于获得短期投资机会。仅仅记住“在别人贪婪时,我们恐惧;别人恐惧时,我们贪婪”的箴言是不够的,贪婪与恐惧的根源于人的本性,资本市场容不下泛滥的感情,愿望不能当饭吃。

  乐观的说法是,在下一波大牛市起来之前,我们可以在低位时挖掘中国的沃尔玛,中国的波音,中国的美林,这些公司可能藏身在蓝筹股、中小板,这需要不懈的研究与超常的直觉。除了永远尊重市场不去盲目推测,对中国资本市场而言,不变的还有如下一些箴言:对于时常以美妙的概念经常进行再融资的上市公司少碰为妙,这些激进扩张的公司无法管理好自己的资产负债;对于异常的股价走势的妖股少碰为录,背后反映出的是庄家丛集的异常公司;对于曾经违背承诺的公司少碰为妙,这样的公司不会尊重投资者的利益。除去这些公司,剩下的公司实际上并不多。

  尊重市场,得向索罗斯学习。他最成功最得意的一役,并非沽空英镑战胜英格兰银行,而是在1994年日元兑美元突破100:1,他在沽空日元时,及时发现自己判断错误并且任赔5亿美出局,否则,量子基金很可能会在随后的数周之内全军覆灭。

    相关报道:

    叶檀:国企高管降薪别成为民意抚慰秀

    叶檀:展望牛年市场

    叶檀:A股悬湖意味着人民币汇率暗贬

    叶檀:降低征税成本造福于民

    叶檀:发放消费券台湾经验可借鉴

    叶檀:A股较H股的高溢价是危险的堰塞湖

    叶檀:改革新股发行 大小限还真就是问题

    叶檀:改革新股发行 大小限还真就是问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