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革新股发行制度应从企业下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4日 10:46  中国经营报

  作者:缥缈

  谢国忠最近有文章称,“今年只会出现熊市反弹”,由此引发新一轮的业界讨论。

  其实,从实战的角度看市场,指数并不重要,甚至市场究竟向上还是向下,同样不重要——如果我们的市场在买方与卖方之间,始终存在着巨大的利益分割,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因此,投资者更应该关注博弈双方的力量,在何时、在何点位会彻底失去平衡。

  中国资本市场自诞生以来,一直多风多雨,牛短熊长,其实问题的本质无非是资本市场被人为分割成几大块,形成了“利出多端”的复杂局面。不解决“市场分割”,指数跌得再深,恐怕也是技术性的;不解决市场的利益分割,就算再来一次直达6000点甚至60000点的“大行情”,同样还是“资金市”,在这种市场,大家最终真正能赚到的钱有多少?因此,中国股市的首要问题,在于打破单边市场的格局,保护买方利益。

  股市的问题,在股市之外;经济的问题,在经济之外;病根子找不到,谢国忠的判断就是正确的:股市走高,本来不难,但是炒得再高,那也只是“熊市中的反弹”。

  目前而言,中国股市在未来一段时间之内,比较重要的问题有三。

  首要问题当属发行制度改革。股票发行如果真想改革,只需让不同资质的企业,选择不同资质的市场发行价格,包括通过发行认购权证、以场外交易的方式确定发行价格等等。好的办法多得是,只要能够保证优质企业上市,何愁股市不能逐步转强?

  第二个问题是逐步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在一个正常的证券系统中,一家公司能否上市,必须经历一系列的竞争,必须在不同层次的市场中,通过与无数客户、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进行商业竞逐和耐心的磨合后,才能进入股票二级市场。这必须是一个完全市场化的制度选择,优质企业、优秀的经营团队,理应在投资者的长期支持和鼓励下,自然而然地走向市场选择之路。反之,那些人才匮乏、市场讨厌、毫无信用可言的企业,一定被最初级的民间市场淘汰。

  但在我国股市,一个企业能否上市,只有原则,而没有预选机制,有很多大家闻所未闻的“企业”,一无人才,二无产品,三无市场,也能通过不断包装,不断跑会、托人而进入资本市场。可想而知,投资者想指望这些企业拉动市场向好,恐怕可能性极小。

  第三个问题是严格市场监管。这不能仅靠个别行业,个别机构进行规范,关键在于制度改革。企业必须具备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有些企业和企业家,还没有过真正的守法意识和公众意识;企业的事,受到企业内部个别人的控制,甚至公然违法违规,“玩法”十分恶劣。黄光裕事件就是一个典型。

  如果我们希望通过完善发行制度降低市场投资风险,就必须锐意改革现有的发行体制;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尽快推出市场化的选择机制和风险控制机构;将中国股市从融资性市场向投资性市场方向引导,不断为市场提供新鲜空气,市场方能长期向好,投资者的利益才有保障。

  人气调查

  牛年再战

  春节前最后一周,A股市场持续小幅震荡上扬。近半数投资者选择重仓过年,不知这其中有多少是主动入市,又有多少是因为套得太深而无法出脱,被迫重仓。赵丹阳再发致投资者信,认为2009年的A股大有希望,将产生重要底部。近六成投资者对此表示赞同,不知这其中有多少人其实是抱着一个美好的愿望去投了这一票。在被问及今年可能的入市最好时机时,大约54%的投资者选择年报发布前后。这多少有些“等待利空出尽”的意味——此前众多专家预测,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或不甚理想,2009年一季度或许会是一个艰难时刻,之后经济基本面可能逐渐好转。

  无论如何,对于股市来说,“牛”年本身就带着些许希望的味道,但愿如此。(时平)

    相关专题:

    揭开IPO灰色利益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