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国忠:我从没有看空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 22:32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贺江兵 北京报道

  这几天,谢国忠的“心里颇不宁静”,缘于他的中国国籍被无端改成美国国籍,《华夏时报》记者用单位座机打他电话一直不接听,于是,记者用自己的手机打(他曾给记者打过手机),响两下他就接了。

  “我从来没有看空过中国经济,我看空过东南亚、欧美和韩日。我只是在A股泡沫形成后提示过风险,并说合理点位是2500点。其他点位不是我说的,时间是2007年11月,我第一个跟你说的,可是你怕挨骂没写出来,我才对别人说了。我说的都是这个点位,至今没变。”谢国忠对本报记者说:“看空股票并不是看空中国经济,中国的A股不能正确反映中国经济。”

  谢国忠对亚洲金融危机、香港房价跌一半、石油跌至30美元、美国和世界经济衰退、花旗一分为三、A股跌至2500点等大势预测一般都是提前两年。

  说真话是要付出代价的,他2006年曾说新加坡金融机构帮助海外贪官洗钱,导致离职,去年爆出的陈水扁通过新加坡金融机构洗钱案,证明谢国忠说的对。

  从来看多中国

  看空欧美韩日

  《华夏时报》:有媒体指责你是“空军司令”,一直唱空中国经济,你接受采访时说过吗?

  谢国忠:什么是唱空?我不赞成用这个词,应该是对经济的一个预测,对经济发展前景看好,勉强可以称作看多;反之勉强叫看空吧。

  我从不唱空任何经济体,我希望大家都很好,对于中国经济我更希望它好。对于美国经济,我只是前几年发布报告预测到其在2008年衰退,这不是我希望的,我也希望美国经济能好,这对中国的经济特别是出口企业有很大的好处。

  我从来没有希望人家不好过,说我“唱空”,不是事实。

  在我看来,1990年,从我在世界银行工作以来,我从没看空过中国经济。我在上世纪90年代初看空过东南亚。本世纪我看空过美国,并在2005年和2006年连续发表我的观点,美国将在2008年衰退,接着是日本和欧洲。

  《华夏时报》:你真的是一个悲观主义者吗?

  谢国忠:怎么说呢?我对中国乐观,对美国悲观。中国勤劳,善于积累,一个表现是积极储蓄,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金融灾难。美国刚好相反。

  所以,我选择留在中国居住,做中国公民,我热爱中国和中国人民。

  世界会越来越好的,人均寿命在不断提高,科技不断创新,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有人说,我们现在很多人还在发牢骚,还在生气。我要说,那是因为我们有时间生气和发牢骚,二三十年前,你连吃的都没有,为生计奔波,你哪有时间生气?这就是社会进步,解放了生产力,节省了时间,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享受生活,当然,也有充裕的时间去生气。

  我在世界经济快速发展、资产价格过于膨胀的时候的确很悲观。

  但是,经济问题只是世界的一部分,我对其他问题的看法是比较乐观的。

  大摩错杀谢国忠

  2006年谢国忠发布的一份内部电子邮件直接导致他的离职,邮件说,新加坡金融机构为海外贪官洗钱,摩根士丹利为息事宁人让谢国忠“辞职”。现在看来,谢国忠并没有错,2008年爆出的陈水扁案正是通过新加坡的金融机构将赃款汇往其子陈致中、儿媳黄睿靓瑞士账户的,时间恰好是2006年前后,目前他们已经认罪。

  说真话丢了饭碗,但是,谢国忠并没有接受教训,在股市6000点时,2008年初某证券周刊邀请了15位“经济学家”预测A股,说2008年底最高的是13000点,最低、最保守的是6700点,谢国忠说2500点,当然会挨骂。

  凤凰卫视记者闾丘露薇在其博客中写道:“虽然谢国忠也算是一个名人,但是其实处于弱势。很多人会因此而记得他是美国公民,至于他的声明,对于很多人来说,肯定没有副总编辑的文章来得震撼和过瘾,所以关心的人不会太多。我建议他在自己的博客里面发表声明,也算是一个澄清的方法,结果他很无奈地告诉我:我没有写博客。”

  据本报了解,很多网站的“谢国忠”博客都是以他的名字发文章(管理员不是谢),只要有谢国忠言论都收入其中,很多文章并不是谢国忠写的,很多“谢国忠”博客的言论也不是他的。这也是大众误会谢国忠的主要原因之一。

  《华夏时报》:那么,你发布观点主要通过哪几个媒体?

  谢国忠:在香港《南华早报》、《财经》杂志我撰写专栏文章,接受采访最多的是凤凰卫视和你。其他媒体我说得很少,有些媒体根本没采访我就说是我说的;还有记者给我打一个电话,然后,把他(她)的观点说成是我说的,太多了。然后就把这些本不是我的言论转到“谢国忠”博客。那都不是我的博客,我没博客。(记者注:有很多记者在未采访谢国忠的情况下,把“谢国忠博客”中的话当成谢的言论写入新闻,谣言就这样形成了。)

  相关blog:

  葛红兵:谢国忠为什么要装成特务

    相关报道:

    是是非非谢国忠

    谢国忠:今年俯卧撑行情 国企应给老百姓发股票

    谢国忠股市预言应验

    皮海洲:谢国忠唱空股市不是罪

    谢国忠:资本市场应着眼股市和直投

    谢国忠:好运出尽

    谢国忠:A股仍不便宜 09年波动区间1600-2100

    谢国忠:09年股市可能反弹 但不会出现牛市

    回望2000点价值论 谢国忠预测股市最准

    最精准的灾难预测家:谢国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