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问题官员官话背后的心理学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 16:59  珠江晚报

  1月12日,中央纪委办案人员将公安部部长助理、一级警监郑少东带走,随后以涉嫌受贿为由对其实施“双规”审查。公安部有关人士证实,在侦办黄光裕经济案件的过程中,发现郑少东存在违纪违法嫌疑,目前郑正在接受组织调查。(见昨日《北京青年报》)

  记得在上个月底,郑少东以公安部部长助理的身份,在全国公安机关经侦系统执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各级公安经侦部门要严格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对负责企业正常经营的高管人员要慎用拘留、逮捕措施。此言一出,立即受到了众多读者、网络的质疑。质疑者认为,慎用拘留、逮捕措施作为保障人权的一项基本要求,不能仅仅针对企业高管人员,而应当适用于所有公民。

  在郑少东强调 “对企业高管慎用拘留、逮捕措施”的时候,前中国首富黄光裕因涉嫌操作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已经被警方调查了一个月之久。从逻辑上推测,一方面,郑少东的表态可能带有为黄光裕“叫屈”的意思,另一方面,或许他已经预感到,自己迟早要被牵扯到黄光裕案件之中,如果能对黄慎用拘留、逮捕措施,那么最终对自己也是有利的。

  人们一向认为,贪官都是“满嘴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的“两面人”,对他们在台上宣讲的那些“官话”千万不可当真。

  2004年,阜阳发生震惊全国的劣质奶粉事件,时任国家药监局局长的郑筱萸接受央视记者采访,称当前食品安全形势很严峻,他有时吃东西也不放心,担心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并要求“标本兼治,着力治本,建立保证食品卫生安全的长效机制”。“药监局局长吃东西也不放心”的报道播出后,不少观众深感郑是一个能够 “与民同苦”的官员。然而,郑筱萸当时已经蜕变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贪官,事实真相很可能是,他所谓“吃东西不放心”,其实是指他自己“吃”了那么多民脂民膏,因此总是不放心,担心会出问题……

  另一个例子是原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成克杰,他说过一句后来遭致天下人耻笑的官话:“想到广西还有100多万人没有脱贫,我这个当主席的是觉也睡不好呀!”其实这句话的真实含义很可能是:想到广西还有100多万人没有脱贫,我这个当主席的却在背地里受贿几千万,这实在是太危险了,哪里睡得着觉呀!

  官话的主要特征是大而空,发言者往往能够通过打官腔、讲官话掩饰自己的真实动机,但是,“言为心声”的心理学机制决定了,无论多么大而空的官话,也无论进行了多么高明的掩饰,都一定会在不经意间泄露发言者内心的真相。这实际上是对官员的一种 “测谎”,至少成克杰、郑筱萸先后都被测出了官话背后的真话,如今,对郑少东的“测试”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大约已经不难预料。

  潘多拉(作者系资深评论员)

   相关专题:
    黄光裕被警方调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