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皮海洲:改革新股发行制度向伪市场化开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 10:12  天府早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皮海洲

  发行制度改革已经正式列入2009年监管部门的工作日程。据媒体本周报道,新股发行制度的变革目前正在征询意见当中。

  目前的新股发行制度成为中国股市诸多重大问题的根源所在,改革现行的新股发行制度势在必行。那么,该如何改革新股发行制度呢?在刚刚结束的2009年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为此明确表示,将深入推进发行制度改革,坚持市场化导向,改革新股发行制度,强化各主体责任,完善价格形成和股票承销机制。在这里,“坚持市场化导向”无疑是抓住了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牛鼻子。

  一直以来,我国的新股发行制度始终都是计划调节的产物,政策之手始终都在调控着新股发行,从而使新股发行这一上市公司的融资行为变成了“圈钱”行为。虽然早在几年前我国的新股发行就明确提出了市场化的改革方向,但这种市场化的改革实际上走的是“双轨制”的道路,即总体上的计划调控与局部的市场化发行,其结果是公众投资者的利益受到更大的损害,所谓的市场化发行其实只是一种伪市场化。这也正是造成新股发行制度问题突出的重要原因。因此,改革现行的新股发行制度,就必须向伪市场化发行开刀,使新股发行真正走向市场化。

  首先是改革“双轨制”的发股方式,实行统一的市场化发行。目前的新股发行制度,是一种双轨制的发行制度。一方面是对控股股东、发起人股东等实行低价发行;另一方面是对公众投资者实行高价发行。而这两种完全不同的发行方式所发行的股份最终又走向同一市场按同样的价格流通,这种 “双轨制”的发股方式明显厚此薄彼,在损害公众股东利益的同时,向控股股东、发起人股东进行利益输送。而要实行统一的市场化发行,就是要将两者的发行价格统一起来,统一由市场说了算。如果在发行价格上还保留着 “双轨制”,那么,新股的市场化发行就是空谈。

  其次是扩大公众股发行的规模,加大新股上市首日流通股比例。目前的新股发行规模人为地受到控制,为了制造超高价发行,公众股发行比例往往都控制得很低,如中石油A股公众股的比例仅仅只占中石油A股比例的2.47%。正是这种公众股低比例的发行,中石油公众股在3.3万亿元资金的申购下,发行价便定高到了16.7元/股,而上市价格更是拔高到48.60元/股。如果能将中石油A股的公众股发行规模扩大到400亿股,那么,中石油的高价发行与高价上市也就不复存在了。

  其三是纠正人为叫停新股发行的做法,把新股发行的节奏交由市场决定。管理层调控新股发行节奏的出发点是好的,是为了维护股市的稳定。但客观上却是在营造一个无风险的一级市场,制造着新股不败的神话,这是违反市场规律的。坚持市场化发行就必须改变这种做法,把新股发行节奏交由市场来决定。实际上股市里没有发不出去的股票,只有发不出去的价格。在低迷的市道里让新股低价发行,也许更能增加股票的投资价值。但管理层把低迷市道里的新股发行叫停了,这实际上是在维护新股的高价发行机制,这明显是违反市场化发行原则的。

    相关专题:

    揭开IPO灰色利益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