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流动性再膨胀或成09年股市反弹唯一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 19:36  中国产经新闻

  王光

  过去几个月中,宏观政策层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实现由“稳健”和“从紧”向“积极”和“适度宽松”的双转向,管理层推出4万亿元扩内需、保增长计划,央行五度降息并数次调整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中央汇金公司高调入市增持股票……股市运行环境正日渐宽松。

  全球金融危机的消退需要时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效果显现需要时间,市场信心的重塑也需要时间。站在2009年的开始,多数投资者们满怀期待中国股市的春天能够早点降临。

  对于2009年股票市场走势预期,乐观的观点认为,上市公司盈利不再继续恶化,流动性又释放出来,同时其他可投资资产又变得相对较贵,就有理由乐观看待股市。同时,红利税取消或者降低、改革发行制度,政府出台政策支持股市都是今年股市利好。

  而认为风险较大的观点认为,只有经济好了,股市才会有根基,也就是说,只有经济找到新的增长出路,证券市场才可能有依托。那么,主导2009股市走势的最根本的因素是什么?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实验研究室主任刘煜辉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09年的股市,想要形成一个趋势性的上升是比较困难的事情,但是我们不能忽视一个比较重要的方面,那就是全球流动性的因素。”

  冀望2009年的中国经济短期内弹起来,冀望中国经济率先于世界经济复苏,在现实和逻辑上都是得不到支撑的。“但并不意味着2009年的中国股市没有机会。2009年支持全球资产(中国股市)反弹的唯一动力将来自于全球流动性‘再膨胀’。”刘煜辉说。

  我国大部分企业的利润缩水,甚至不排除全行业性的亏损,所以我国经济在微观层面上并不乐观。尽管国家一系列财政政策的刺激,宏观上也许能够稳定住,但是微观层面很难改善,宏观面上也还没有摆脱硬着陆的风险。

  刘煜辉说:“从股市上来说,投资者投资的对象毕竟不是宏观经济,而是企业,他们更关注企业的盈利状况,从这个角度来讲,2009年的股市,想要形成一个趋势性的上升是比较困难的事情。”

  “这个市场上的资金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要多,都要泛滥,现在紧缩的预期还没有结束,一旦金融市场能够平稳下来的话,这么多钱释放出来,很有可能在一夜之间形成一个通缩预期的忧虑,这样从全球来说,资产价格就有被全球流动性‘再膨胀’推上去的可能,这个因素要是从股市上涨上来说的话,流动性因素是2009年唯一的因素,能够推动股市反弹的因素。”刘煜辉说。

  刘煜辉认为,“由此带来的反弹也许不能形成一个趋势性的持续过程,只是波动可能比较厉害,从这个角度来说,2009年投资的机会比2008年要大很多,产生交易的机会比2008年要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