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正庆:可把印花税收入运用于稳定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 11:32  新浪财经
周正庆:可把印花税收入运用于稳定基金

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周正庆

  新浪财经讯 2009年1月10日,第十三届(2009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和世界的影响”,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周正庆先生在会议上建议尽快建立股市发展稳定基金,可以考虑把印花税收入运用建立基金。

  2008年我国股票市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重大调整,跌幅达到了65%,股票市值跌去了20万亿。对此,周正庆认为,如果能够加快扭转股市低迷的现状,随着股票市值的上升,就可能数以万亿计的资金投向消费市场。因此应当采取更加大的力度,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去启动资本市场,促进股市稳步回升,重新形成财富效应。这对于稳定市场的信心、刺激居民的消费、拉动内需、搞活楼市和车市等消费市场,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周正庆建议在已经出台的搞活资本市场的诸多政策的同时,应尽快研究建立资本市场发展稳定基金。此前市场热议的平准基金,也就是资本市场发展稳定基金。

  对于资本市场发展稳定基金的来源,周正庆也提出了三个建议。他提出,基金的筹措可以考虑由三部分组成,一是中央财政支持一部分,可以考虑把印花税的收入运用于建立基金。二是市场筹集一部分,可以考虑筹措一部分投资者保护基金和证券交易所积累的资金。三是外汇储备转化一部分,可以考虑以主权基金的形式投资海外市场的模式。(宋真)

  以下为周正庆演讲实录:

  今天我想讲的题目是《坚持改革开放,探索发展中国特色资本市场之路》。

  主要讲两个问题:

  第一,金融风暴引起的思考。2008年打开了金融危机的大门,但远远没有关上,2009年摆在世界面前的道路将更加崎岖,这不能不引起人们深刻的反思。我认为这次百年不遇的金融风暴,与近来历史上的历次金融危机有很大的不同,至少有三个特点:第一,这一次金融危机的爆发点是在美国的金融核心——华尔街,而且是倾刻之间土崩瓦解。世界知名的五大投行,三个垮台,两个岌岌可危,被迫转型为传统的商业银行。三大评级机构竟为追逐利润违背职业操守,公然弄虚作假,他们自己都承认说把灵魂卖给魔鬼。而麦道夫的诈骗案,其金额之大、涉及面之广,引起全球的震惊从此打破了诚心这个金融市场安身立命的根本。

  第二,美国为了专家次贷危机造成的风险,通过所谓金融创新形成金融衍生产品的泛滥,在加上虚假的信用评级,把风险损失传给全世界,使各国金融机构和金融资产遭受了严重的冲击,使众多的投资者遭受前所未有的重大损失从而导致了消费需求、企业盈利和就业形势的不断恶化,呈现了世界性的金融衰退。由于虚拟经济泡沫的破灭,引起的这场危机,其滞后的影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第三,这场金融灾难,既是美国的信用危机,也暴露出美国金融体系的种种弊端,以及和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的巨大缺陷。它集中表现为金融监管机构的失职,以及市场约束机制的失灵。面对这场金融危机的冲击,我们理应对于某些西方经济学的论点提出质疑,不可盲目崇拜,更不可照抄照搬。尤其是对那些提出“中国应该实施金融市场自由化,市场的问题由市场自行解决不得干预”等论调要保持情形地头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周正庆:可把印花税收入运用于稳定基金

    图文: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周正庆

    周正庆四谏平准基金 提出及时干预股市异常波动

    周正庆: 应从五个方面强化资本市场监管

    周正庆:要避免做空的机制 对随意做空应严查

    前证监会主席周正庆发言实录

    周正庆:资本市场发展应注重4个问题

    周正庆:宜采取有效措施维护投资者信心

    周正庆三度呼吁设立平准基金

    周正庆:抓紧建立平准基金推动资金入市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