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增持和回购稳定市值立竿见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00:57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侯捷宁

  “市场低迷时,大股东增持和上市公司回购确实能起到立竿见影稳定市值的效果,也能有效促进上市公司的市值健康发展”。针对日前市场中的大股东增持和上市公司回购热潮,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国芳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从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角度给与了肯定。

  他指出, 增持与回购是不同主体的市场行为,对上市公司进行有效市值管理的影响也并不相同,但总体来说均能有效促进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特别是在市场低迷时,上市公司市值回落较快,出于稳定市场信心的考虑,大股东直接增持和上市公司回购确实能起到立竿见影稳定市值的效果。

  一方面,大股东增持对提振上市公司及市场信心都有明显的积极作用。大股东作为上市公司最大的投资人对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及未来发展战略都有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大股东增持一方面可理解为认为目前上市公司市值水平严重低估,与其内在价值或者说潜在升值预期产生严重背离,一方面也可理解为后续将加大对上市公司的支持力度,以促进上市公司健康发展。同时,大股东增持进一步梳理了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增强了控股股东控制力,为大股东进一步实施统一发展战略奠定了基础。

  对市场而言,大股东增持有效增加了资金供给,对上市公司市值有明显稳定和提升作用,同时这种积极的信号将迅速传递向市场,间接影响或改变市场投资者的普遍预期,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凝聚长期、稳定的投资者,为改善上市公司的外部环境创造有利条件。

  “大股东增持也是优化市场资源配置的必然结果。”刘国芳指出,随着市场化进程不断加快,流动性更强的资本市场越来越受到产业资本关注。特定市场环境下的二级市场并购既可以满足产业资本的行业占有率要求,又能满足其融资需求,品牌塑造需求,同时还可以满足低成本快速介入其它产业的投资需求,正可谓一举多得。

  因此,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价值观开始趋近。产业资本的介入赋予上市公司市值更多的长期增长预期,而金融资本的活跃则方便了产业资本运作。从某种意义上讲,公司市值的回归正是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价值观趋同的结果。

  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可提高股票的内在价值,可以减少发行在外的股份数量,提高每股盈余水平,提升股票价值。上市公司回购股份也等于向市场明确地传达了一个信号,公司的市场价值被低估了,如果回购价格高于市场价格,市场会将回购公告理解成:公司管理层有信心将股价恢复到应有地位,有信心在未来使公司做的更好,使公司股票更有价值,从而刺激股价上扬。

  据刘国芳介绍,在发达证券市场里,股份回购是一种常见的资本运作方式和公司理财行为,它不仅有利于规范和改善股本结构,有利于上市公司的资本结构与股利分配政策,有利于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也有利于提高股东的投资回报。

  此外,刘国芳认为,大股东增持与上市公司回购也是强化大股东控制力,抵御收购的途径之一。股权分制改革后,股票市场实现了全流动,这也为资本市场并购创造了条件。大股东适时增持可以增加相应控制权,便于实现进一步的战略部署,而上市公司回购则进一步增加了这种控制力。随着外部流通股份的减少,大股东持股比例更高,被并购的风险也就越低。同时,回购会消耗上市公司的现金储备,进一步降低被并购的价值。此外,回购会直接增加市场需求,助推上市公司市值,从而抬高并购成本,令对手知难而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