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国忠:资本市场应着眼股市和直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02: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胡婧薇

  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正值中国经济面临最大挑战之际,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启动相对较晚,在全球经济风暴下,在回顾过去的同时,我们更应着眼未来。

  全流通是朝前走一大步

  《21世纪》:我们经常见到你对中国宏观经济、股市、房地产、公司治理等问题发表独到且引人深思的见解。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18年风风雨雨历程中,你认为哪些事件是里程碑?

  谢国忠:全流通是朝前走了一大步。但全流通留下的弊端是三年后才真正实行全流通。接下来企业上市退市要从审批制转成登记制,把审批权从国家机关转移到交易所。这条路一定要走出来。

  《21世纪》:目前股市已远低于你当初预测的2200-2500点合理区间,你觉得是什么造成的?

  谢国忠:市场都说股市低迷,股市真的是低了吗?我说2500点的合理区间是在没泡沫的情况下。现在泡沫破了,表明经济基本面出现问题。原来国企那么多盈利,现在都曝出亏损,说明(此前盈利)是泡沫引来的,而不是真的经营能力。

  《21世纪》:经济周期下行情况下,中国上市公司该如何调整战略?以出口为导向的中小企业纷纷倒下已成事实,那么一些周期性比较强的大企业如何抵御寒冬呢?你对中小企业、大企业分别有什么好的建议?

  谢国忠:现在最重要的是能生存,第一步是资金回笼。

  过去十年中国水涨船高,一般企业的直觉是困难时候熬过去,等股市又涨了,就又有钱了——这是房地产开发商典型的心态。但这次是大调整,资金链很可能会断裂。所以第一步是回笼资金,降低杠杆。经济回调时,高杠杆最容易出问题。

  第二步是在做稳的情况下,通过收购做成规模,或者收购技术。比如说在制造业方面,也可以利用金融杠杆(比如用直投,或者跟国家政府机关联手),到国外购买技术,提高自身实力;或者到国外买一个有困难的品牌,利用其销售渠道;或者收购一些同行业的竞争企业,把市场规模做大。大浪淘沙,能挺过去的公司都比较强,各方面都能上一台阶。

  过低利率不利于经济

  《21世纪》:你最近指出,相比美国,中国降低利率正面效应更少,负面效应更多。降低利率刺激消费的说法是错误的。你也曾提出未来金融市场改革应该以提高存款利率为开端,将存贷款利差降低到两个百分点,请问这是出于什么考虑?你对目前调整存贷款利率调整机制、决策有何建议?

  谢国忠:对!中国存贷款利率都低,利率低是中国很多问题的根本点。一般存款利率接近于GDP增加速度,贷款利率高于GDP增加速度,不然的话就说明公司没效益。比方说,名义GDP 增加15% ,企业只能承受6%的利息,那么这家企业一定要死。因为潮水涨15%,这家企业却只涨了6%。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