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驰:终生难遇的大机遇来临 抱着金融股睡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13:57  投资者报

李驰:终生难遇的大机遇来临抱着金融股睡觉

  投资者报(记者王豪)“大机遇!终生难遇的大机遇!”寒冷的12月,在北京一家酒店咖啡厅,《投资者报》记者采访了深圳同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驰,当问到对股市的看法时,他的语调略带激动。

  李驰觉得,现在的股市很像日本1974年的情况,暴跌之后新一轮上涨即将开始,两三年后赚大钱的机会又会出现。

  “但市场每次都是一样,明明投资机会显现了,大家却都把钱攥得紧紧的;明明股市已经涨得太高,泡沫非常大了,很多人却追着基金经理投钱,而那时我们已经不再买股票了!募资难易程度永远与市场冷热成正比,但恰恰与投资收益成反比。”李驰说。

  惊讶之后是惊喜

  2008年年中,李驰曾跟同行开玩笑说,他愿意拿出100万元赌一次,股市肯定还会大幅下跌,但股指不会跌穿2000点。

  然而金融危机的影响,特别是雷曼兄弟崩塌对全球市场带来的恐慌程度,远远超过了李驰的想像。2008年9月17日,沪指开盘后迅速下挫,跌破2000点关口,收盘于1986.64点。

  “事实证明,还是判断错了,我们2008年以来的新一轮投资目前也有浮亏。但我告诉你,当时没有一个人敢和我打赌,其实股市下滑到今天的情况,是谁也想不到的。”

  此前,李驰以及他的同威公司发行了该公司第一个二级市场信托私募产品,并在上证指数跌入2500点后开始建仓。

  “我当时的感觉是惊讶,太惊讶了!但转念一想,又感到惊喜——股市这样大幅下跌,必然让那些胆小者、看空者远离市场,这时我们的机会就来了。”李驰表示,从绝对估值角度来看,A股已经具备投资价值。

  “2000点以下其实是个大空头陷阱,是空头嘴上的胜利。”李驰总结性地戏谑道。

  在李驰看来,2009年将是股市筑大底的一年,而最坏的时刻也终将慢慢过去并被逐渐被人们淡忘。

  “大约在半年之后,情况一定会更加明朗,比如下一轮牛市的主线到底在哪里,是内需消费主导还是投资主导?谁会最终受益,并能够在下一轮经济周期中从中小型公司成长为大型公司?这都是我们目前正积极研究的课题。”李驰认为,赚大钱的机会将在2009年下半年后陆续明朗。

  抱着金融股睡觉

  与以往的看法一样,李驰目前仍然比较看好国内的金融股。

  “2006~2007年大牛市,最大的受益者肯定是券商,所以我们买了中信证券;同样道理,只要中国经济以后依然能保持平稳发展,银行肯定是很赚钱的行业,所以我早在2005年底就开始投资招商银行,卖出时收益近6倍。”

  李驰认为,站在3~5年的角度看,中国的银行通过上市,银行资本金充足之后,抗风险能力大大加强,银行经营模式也有所变化,从单一吃息差的中国式银行,转化为准综合金融服务公司,比如私人银行,信用卡、信托、第三方销售等业务均是未来盈利的增长点。实际上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很多“好事”银行都有份分一杯羹,所以如果未来中国经济恢复增长,银行是最稳定的赚钱品种。

  对于央行持续大幅降息对银行业的影响,李驰认为,从长期看,降息对银行业反倒是利好消息。“资金往外流,所有资产的价格都会被重估,表面看银行的毛利下降了,但是‘饼’做得更大了,新‘饼’的质量也会更好,这不是好消息吗?”

  “当然,你不能看短线,因为傻子都知道2008年的银行股表现很差!”李驰对记者强调:“我的策略就是,抱着金融股睡觉。其他板块的轮动跟我没关系,我们投资股票只投资很少的几只,我信奉的原则一直是慢即快、少即多。”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