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股市新年首战告捷 A股能否开门红牵动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06:50  东方早报

全球股市新年首战告捷A股能否开门红牵动人心

  核心提示:告别了跌宕起伏的2008年,全球各主要股指在2009年的第一个交易日,纷纷收出开门红,以崭新的姿态迎接“牛”年行情。

  告别了跌宕起伏的2008年,全球各主要股指在2009年的第一个交易日,纷纷收出开门红,以崭新的姿态迎接“牛”年行情。

  道指重上9000点

  2008年深陷金融风暴漩涡的华尔街股市在新年里大幅上扬,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2.94%,至9034.69点。该指数上一次报收于9000以上还要追溯到2008年11月5日,这一天也是美国下任总统奥巴马竞选获胜的日子。

  除美国市场外,在矿业股、能源股和银行股的有力推动下,伦敦股市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也大幅收高,《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最终涨幅高达2.99%。而欧洲其他市场方面也均有不错的涨幅,德国股市法兰克福DAX指数升3.39%;法国CAC-40指数FCHI上涨4.09%。

  受美欧股市大幅上涨影响,拉美主要股市在新年第一个交易日同样有不俗的表现,其中巴西、阿根廷和墨西哥主要股指涨幅超过3%。

  亚太市场方面,2009年1月2日亚太地区主要股市多数上涨。港股2009年首个交易日亦红盘高收,打响头炮,恒生指数大涨4.55%,创下1970年以来最佳的开年单日升幅。

  据分析,国务院2008年12月31日正式批准启动3G牌照发放工作,刺激电信类相关股份纷纷上涨。此外,市场对奥巴马上任后大刀阔斧推出刺激经济政策冀望甚殷,对美股1月份表现持乐观的态度,也刺激股市上升。

  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上涨2.93%;新加坡股市《海峡时报》指数上涨4.29%;印度孟买股市敏感30指数上涨0.55%。但是,当天澳大利亚悉尼股市主要股指小跌8.5点,跌幅为0.2%。

  当天,日本、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新西兰股市因假日休市。

  为A股走强打下基础?

  面对外围股市在2009年首个交易日大多首战告捷,A股市场1月5日开盘能否也喜迎开门红,十分牵动人心。

  “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收红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德邦证券分析师古敬东表示,2008年的最后几个交易日,上证指数连跌8天,从市场的运行规律来说,理应在长时间调整后出现上扬,而外围股市新年首日的齐齐走暖也为A股的走强打下了基础。

  此外,近期市场成交量也十分萎缩,古敬东认为该现象会在开年后有所好转,有助于股指走强。

  “不过,在农历新年前,A股市场仍将面临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等不利因素打压,因此维持箱体震荡走势的概率较大。”古敬东称,下档1664点支撑力度较大。

  海通证券则认为,1月份将是一个事件高发期,国内外政策都可能出现新的变化,不排除届时包括A股市场在内的全球资本市场再度出现剧烈波动的可能性。因此,海通证券建议投资者维持适度的仓位,以静制动。

    相关报道:

    三大因素将决定股市开门红

    重大利好将点爆2009年A股开门红

    全球股市迎来开门红

    2009年欧美股市开门红 道指重上9000点

    09年开门红是板上钉钉

    私募基金感叹:08股市抄底抄到的是伤心

    全球股市齐涨 触底反弹燃希望

    2009年欧美股市开门红 道指重上9000点

    六大要素继续左右今年股市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