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股东吃亏买套 看重低估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02:17  证券日报

  张志伟

  增持和回购,股市寒冬中的浓浓暖意,是金融资本觊觎产业资本所采取的果敢的“涉水”行动。

  几个月来,受外围不利因素的夹裹,A股市场自然难以鲜花盛开,在持续的弱势震荡中,大股东增持却潮起潮涌,并呈现两大特征。其一是增持数量均超过同期“大小非”减持数,根据22日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金额接近40亿元,增持股份接近6亿股;二是增持呈现“羊群效应”。从央企向地方企业、民营企业扩散,从央企中石油率先发力增持,到12月20日,共有129家上市公司增持,其中央企28家、地方国企56家、民营企业40家。

  在增持潮涌中,回购不再是“只见增持潮,不闻回购声”。天音控股10月30日的回购公告拉开了上市公司回购A股的序幕,天音控股之后,海马股份继之而来,丽珠集团回购丽珠B股接踵而至,回购渐成气候。

  在弱市中,长袖善舞的金融资本为何借增持回购频频出手,毋庸置疑是闻“香”而来。

  首先,A股估值优势已凸现。虽然A股仍存在震荡探底的风险,尽管增持的股票已经出现整体浮亏,但大股东增持的热情却并未消减,“吃亏买套”的一厢情愿主要源于低估值。最新数据显示,已有200多家公司股价跌破净资产,低于12倍市盈率公司超过300家,可以说,6000点的A股“泡沫”已铅华洗尽,大股东大规模增持及上市公司回购,很大程度代表实业资本对上市公司长期产业价值的判断,如果说央企增持带有政府救市的味道,而后来的增持“羊群效应”的出现则更多体现的是金融资本的本性,低估值是其“金算盘”。

  其次,央行不断降息,降低金融资本成本成背后推手。央行百日内5次降息,在此背景下,投资者把资金存在银行,获得的收益将会变得越来越少,股票投资吸引力显现,以一只5倍市盈率股票为例,如果其分红比例不少于30%,那么这只股票的股息率一年可以达到6%,这比存在银行更有吸引力。

  从22日证监会公布的增持数据看,增持数量均超过同期“大小非”减持数,这一数字变化意蕴悠长。大小非一直被当作A股市场绵绵下跌的罪魁祸首,但从数据看,减持数量少于增持,困扰着市场的大小非并没有疯狂减持,在三一重工等数家公司承诺延迟减持的影响下,在“大非”是基本不减持的情况下,大小非减持数量是很少的,数据再次明证大小非无非是“鬼故事”。“大小非们”也渐渐明白,减持套现是快乐的,但失去位置之痛也会让人更加惋惜,任何藐视自己公司的股票价格的想法和行为最终会受到惩罚。

  增持数量均超过同期“大小非”减持数,也同时说明A股市场的内在稳定机制已经初现,增持回购渐渐过渡到市场主导,资本市场的资源优化配置的功能大大增加了,从这个意义来说,中国的股票市场就已经从单一的融资功能走出,这是市场稳定的重要标志,大小非的减持行为,大股东回购增持、甚至兼并重组都会在市场的发展过程中变得成熟、理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