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并购贷款一定程度上缓解大小非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金融股领军

  先抑后扬 沪指昨再度兵临2100点

  张志斌

  尽管昨日公布的一系列重要经济数据并不理想,但沪深股市却走出先抑后扬行情,在金融股带动下,两市股指均出现小幅上扬,上证指数再度逼近2100点整数位。市场人士认为,股指反弹主要受境外市场大幅反弹带动。

  昨日,上证指数以2025.03点低开,报收2079.12点,上涨41.38点,涨幅为2.03%,成交954.3亿元,较周二减少108.7亿元。深成指报收7490.29点,涨幅为1.76%,成交416.3亿元。沪深300指数以2096.39点报收,涨幅为2.72%。

  两市昨日共有1535只个股上涨,下跌仅106只,其中达到10%涨幅限制的就有63家,而跌幅最大的则为前期的强势股中路股份(600818.SH),下跌了3.86%。从板块来看,以券商、银行股为代表的金融股板块成为昨日股指上涨最大的动力所在,板块整体涨幅均超过了5%,分别位居昨日板块涨幅榜的前两位。电力设备和仪电仪表板块也再度受到资金的青睐,整体涨幅也超过了5%。受到武钢下调拳头产品取向硅钢价格17%影响,钢铁板块昨日整体走势较弱,成为昨日唯一出现整体下跌的板块。

  而大智慧Topview数据也显示,昨日金融股包揽了对上证指数上涨贡献点数的前10位,其合计推动上证指数上涨达到23.08点,占昨日上证指数41.38点涨幅的一半有余。深市方面,金融股也占据了推动指数上涨前10位中的6席。

  针对两市股指午后出现的突然上涨,多位市场人士均表示,这主要是受到以港股为代表的境外市场午盘出现大幅上涨的带动。而商业银行获准开办并购贷款业务则成为昨日银行股出现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同时这一政策将使得产业资本实现贷款买企业的愿望,有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大小非”给市场带来的压力。

  至于导致昨日股指早盘下跌的PPI等经济数据,东方证券宏观策略高级分析师高义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11月PPI的增速只有2%确实低于市场此前的预期,这表明企业目前处于消化此前高价库存阶段,同时下游的需求也确实存在一定问题,今年第四季度可能是经济最差的时候,12月的PPI数据可能还会进一步下降。不过随着宏观政策调整作用的体现,明年第一季度环比的经济数据可能会开始有所好转,预计股市会对此有所提前反应。

  而上海一位基金业人士则认为,导致股指昨日早盘下跌的除了PPI数据出乎市场预料之外,同时公布的11月进出口数据双双出现负增长也在很大程度上打击了市场信心。预计到明年二季度这种情况才会得到缓解,因此股市真正机会的来临要等到明年一季报公布以后才会出现,目前的反弹还是主要依靠政策在推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