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opview将被迫下线 7大信息运营商恐无米下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 04:2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苏江

  12月8日下午2点,上海证券交易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下称“上证信息公司”)紧急召集包括大智慧、指南针等在内的七家赢富盘后交易统计数据(Topview,下称“赢富数据”)运营商开会,会上上证信息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赢富数据将于2009年1月1日下线。

  这一决定无异于给了运营商们一记响亮的耳光——他们将要面对那些已购买了他们在赢富数据基础上开发的相关产品的客户们的责难,目前来看,上证信息公司停止提供赢富数据后,短期内并没有功能相同的可替代品。

  “现在来看,赢富数据的下线,无论对于上证信息公司还是信息运营商,都会带来损失,尤其是耗资过亿开发赢富数据的上证信息公司。”相关市场人士如是评价。

  但也有不同声音。

  7家运营商之一的天狼50总设计师陈浩9日下午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则表示,“赢富数据的下线一事我们表示理解;经过一天和客户的沟通,约有八成左右客户表示理解和接受我们的补偿方案;同时,我们还会尽快来开发出和赢富数据相近功能的软件来满足客户的需求。”

  下线原因:让基金裸奔?

  赢富数据是上证信息公司基于上证所数据仓库海量、权威的信息资源,特别满足于广大投资者、证券经营机构和所有市场参与者的需求设计开发。

  记者采访了解到,赢富数据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分类账户统计,即将投资者账户分为机构、法人和个人三类,然后将沪市每只股票的持股账户进行分类统计;二是不同账户的持股数分成9档——1000股以下、1000-1万股、1万-5万股、5万-10万股、10万-50万股、50万-100万股、100万-500万股、500万-1000万股和1000万股以上——进行分档统计;第三类则是对活跃席位的前十位进行统计。

  2003年底前后,上证所在终止了对其合作机构经营证券信息所有授权之后,将其下属的上证信息公司授权为上证所证券信息的独家全权经营机构;赢富数据则是上证信息公司获得上证所独家经营授权后的一个重要产品。

  上证信息公司将赢富数据产品经营权授权给的7家信息运营商,分别为指南针、大智慧、同花顺、天狼、财富软件(金融界和证券之星)、东方财富网和胜龙。这七家信息运营商下面又囊括了众多的销售代理商。

  上述7家信息运营商,对赢富数据进行研发和加工成相关产品后销售,客户购买产品后可以跟踪到保险、基金和券商等主流机构资金的动向。

  这一产品的推出,使基金的部分操作行为暴露于市场,遭到了以基金为首的众多机构的反感。今年4月初,上证信息公司就曾在基金等机构的强烈要求下,将提供给当时5家信息运营商数据系统中的部分席位代码进行了重新编排。

  但声讨之声并未因此终止。随着A股市场的由牛转熊,这一声浪更为激烈,包括中金公司等券商亦加入了声讨行列,从而引起监管层的高度关注,这也是12月8日上证信息公司紧急宣布赢富数据下线的主要原因。

  “如果将基金等机构今年A股市场的操作失误归结为赢富数据的存在,显然是基金经理们的借口。”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基金人士表示,“不过赢富数据确实一定程度上使得我们的操作变成了‘裸奔’行为。”

  不过,这一说法却为一位私募人士反驳:“赢富数据仅仅是公布了每只沪市交易股票交易的前10个席位,一些大盘股仅看这10个席位根本不能说明问题;相反,赢富数据从一定程度上能使坐庄小盘股的私募资金无法遁形,数据的下线对监管来说是件遗憾的事情。”

  7大运营商无奈应对

  陈浩介绍,国内证券分析软件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以钱龙为代表的趋势技术,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证明作用不是很大;第二阶段则着重于成本分析,也就是主力席位分析,这和1999-2000年间一些不规范的坐庄行为密切相关;第三阶段在股改后,因市场持股群体发生变化,证券软件开始向流动性分析角度发展。

  赢富数据提供的三类数据中,包括每只股票交易的前十位活跃席位统计,为目前市场中不少证券分析软件提供了最为核心的交易数据,这也是以基金为代表的众多机构诟病之处。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市场中的赢富数据终端约为5万套左右,“最多不会超过10万套”,以每套2万元人民币的平均成本计算,营业收入约10亿元左右,“不过利润可能没有这么多,毕竟无论对于上证信息公司还是7家信息运营商来说,投入的科研收入都不可小视。”

  记者采访获悉,除却指南针在去年就开始销售基于赢富数据开发出来的产品之外,其他几家信息运营商均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才开始销售,“都没有买到一年时间”,甚至有一家信息运营商在近期刚拿到授权资格,先期在赢富数据相关研发的投入根本无法收回。

  更重要的是,7大运营商还将面对众多客户的责难。

  一般来说,该类产品的销售绝大部分是以年为周期计算,这意味着绝大部分客户的使用期并没有用完,而上证信息公司紧急宣布赢富数据下线,使相关产品因缺少数据来源而中断服务。

  “我们目前和客户的沟通策略大致是,希望通过以其他产品来抵扣赢富数据开发出来产品的使用周期,不过能够获得客户的认可还难说,毕竟不少客户就是针对这一产品的独特性而来。”一家信息运营商相关人士透露。

  而另一家进入赢富项目较晚的信息运营商内部人士却大吐苦水,“我们的投入和早期进入的指南针不相上下,尤其是广告和渠道的投入。广告投入之后有一个回收期,我们基本上刚要开始回收的时候首先遇到了行情不好,其次就是时间太短,根本没有盈利的机会。此外,我们还需要给客户补偿,这其实也是以其他产品的收入和利润为代价的。”

  记者了解的信息显示,最先开始销售赢富数据相关产品的指南针在中断相关服务后可能会更集中于港股的交易服务,大智慧则会继续向基于上证信息公司提供的数据开发的Level-2的相关产品,天狼50除了在目前推出实盘功能和权证功能外,还将在近期开发一种和赢富数据功能相近的产品。

  “按目前的技术来看,仍旧可以通过开发其他软件来找到和赢富数据相近精度的数据,甚至是在盘中而不是盘后。”陈浩表示,“所不同的是,赢富数据因为公布了营业部名称和机构代码,而满足了投资者的好奇心和窥视欲。”

    相关报道:

    券商基金一起发难 Topview产品命运是否生变

    topview:股市将如何发展

    Topview搅乱一池秋水

    宋一欣:Topview证券交易信息该如何公开

    上证所全面修改机构席位显示 Topview功能大减

    天价Topview犯下低级错误 核武器竟伤到自己

    金融界获上证所TopView经营许可授权

    股市暗器LEVEL-2、TopView的谜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