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大霄:6124需要淡泊 1664需要勇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07:4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李大霄:6124需要淡泊1664需要勇气

  李大霄

  奥巴马出手果然不同,8000亿美元的新计划对市场形成了良好的效应,对花旗的救助也兑现了不再让任何一家大型金融机构倒下的承诺。花旗这个巨无霸活过来的可能性大增。从种种迹象推断,金融危机对金融市场主体冲击的最恐慌阶段已经告一段落,后面的问题是转为对实体经济的冲击了。

  近期全球主要市场也出现了大幅反弹。标准普尔指数上上周单周的涨幅达到12%,创1974年来的最高水平。11月美国市场是创出了新低,欧洲市场只有个别市场创下新低,日本市场没有创下新低,而香港市场离新低已经有一段距离。我们可以认为,全球主要市场的估值低点,有可能已在11月份出现。

  在11月20号,标普500的市净率已经达到一个非常低的1.5倍的数值。这个数据出现的同时,我们可以观察到市场的悲观情绪已经达到了比较可观的高位。欧洲市场数据也已经达到比较低的水平,比如德国股市的市净率已经低于1倍,意味着整个市场在以低于净资产的价格出售股票资产,这并不是正常的状况。从市场数据的变化趋势看,去年A股市净率超过7倍的时候,笔者坚定地认为,这是不可以持续的,在历史的长河中只能短暂地出现。同样道理,现在这种低于净资产交易的情况,也是不可能长时间维持的。如果长时间在低于净资产的情况下交易,那企业为什么还要上市?

  实际上,虽然A股市场尚没有达到如此低廉的程度,但也已经从一个前所未有的泡沫状态回到目前的合理水平,估值低点可能也已经出现。

  从博弈的角度来看,很多股票出现了一折的情况,用通俗的比喻来说,以前买一套房子的钱现在可以买十套同样的房子了,您愿意买十套还是一套?十套房子的租金应该要比一套为多,十股的股息应该比一股要多十倍。笔者以为,6124点需要淡泊,1664点则需要勇气。

  从股票、债券、现金的配置来看。在6124点的时候,配置股票是一个不明智的选择,配置债券是一个比较合适的方向。但现在债券的空间已经减少,成为鸡肋。现金也面临利息收入不断减少的威胁,反而股票的价格渐渐回到了合理的水平,特别是经过几次减息使股息率已经和利率相接近。所以,这个时候多配置一些跌出价值的股票是比较合理的投资策略。

  然而,实体经济的情况并没有出现好转,现在配置股票的人,也许还是要受到不时出来的坏消息的冲击,这是投资面临的痛苦,也是投资者所必须要经历的磨练。但毕竟,股票会带来希望。

  (作者系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