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金增持带热银行股 稳定市场信心作用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 06:04  金融时报

  记者 赵洋

  自9月以来,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股份的动作明显加大,9月份开始实施的救市措施之一———“央企增持和回购上市公司股份”发挥了积极作用。数据显示,最近3个月,各类股东或高管增持股份规模达到4.91亿股,同期上市公司股东出售获流通权的股份合计达4.63亿股。尽管增持大于减持现象的持续性有待观察,但在市场恐惧“大小非”的背景下,这一举动对稳定市场投资者信心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建行的一纸公告,将汇金近期二级市场的“大手笔”增持公之于众。

  12月2日晚间,建行发布的一份权益变动报告书称,自9月23日首次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系统增持建行A股起,截至11月28日,汇金公司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系统持有建行A股达到7080.10万股。

  受此消息影响,周三开盘后,沪深市场银行股全线高开,集体上涨;上证指数也摆脱近日振荡走势,收出大阳线。而港股市场的中资银行股同样受到提振,出现可观涨幅。

  在银行股普遍被机构看淡的情况下,汇金的增持对银行股行情影响有多大?对A股市场的未来走势又会产生何种影响?

  银行股短期行情将现

  两个多月前的9月23日,汇金公司通过上海交易所对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三大银行股分别增持了200万股。相比之下,建行公告已经增持超过7000万股,可谓“大手笔”。

  建行的公告也激发了市场对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的增持预期,并由此刺激了整个A股银行板块。周三,银行股全线高开,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上涨逾6%,涨幅居前;工行、中行涨幅也近3%。

  香港市场的中资银行股也有活跃表现:建设银行涨3.41%,收于4.24港元,工商银行涨2.89%,报收3.91港元;中国银行平盘报收,收在2.34港元。

  知名研究机构中银国际周三发布对建行的研究报告称,基于汇金投资公司9月23日以来已增持7080万股建设银行A股,相当于其总股本的0.03%,因此维持对建设银行“持有”的评级。

  不过,该报告认为,汇金的增持不会对该股股价产生很大影响。此外,建行明年的新增贷款总额将达500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明年的贷款增长率为13%至15%,符合之前的预期,贷款中的一半左右将直接流向基础设施项目,包括铁路、公路、机场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尽管如此幅度的贷款增长率对该行的业绩表现有利,但同时也令市场担忧其资产质量。

  汇金持续增持可期

  上交所在8月28日出台的《上市公司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股份行为指引》规定,拥有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权益的股份达到或超过该公司已发行股份30%的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在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不得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建行三季度报告于10月27日正式公布,因此,在此日期之前汇金都不可能通过二级市场进行增持。因此,市场人士推断,汇金后续的大手笔增持主要发生在11月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从汇金买股看政策趋向

    汇金和美国银行增持建设银行股票

    汇金美银增持建行 分析师称美银有套现冲动

    汇金增持建行7080万股引起猜测

    汇金默默增持抄出银行股大底

    汇金12亿轮番增持工中建三行A股

    汇金下一个增持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