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纪鹏吴晓球等十教授联名上书国务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21:53  扬子晚报

  刘纪鹏吴晓球等十教授联名上书国务院,提出振兴经济路径:

  锁大非→兴股市→拉内需

  我国宣布了4万亿扩大内需的十大措施,得到各界高度评价,诚如温总理所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我们在信心的恢复上已得宝贵一分。然而“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当前市场信心稳定的根基尚不牢靠,十大措施具体落实更为艰巨。近日,刘纪鹏、赵晓、吕随启、吴晓球等十位来自全国知名高校的教授向国家有关部门联名上书,提出“应把振兴股市作为恢复市场信心和落实十项措施的切入点”,并开出了包括设立股市平准基金、国家外汇投资部门动用外汇储备购买H股等在内的具体药方。 据证券时报

  -会诊

  十人上书 兴股市才能拉内需

  诊断一 大小非是中国股市下跌主因

  我国股市下跌的主因是内因而不是外因;内因的宏观政策原因目前已经解决,而股市自身的大小非和大小限等制度性缺陷却至今仍未消除。目前股市大小非和大小限合计高达1.18万亿股,比两市流通股的两倍还要多。大小非的问题改变了市场的估值体系,即使股市跌到1000点,这些一元钱左右的低成本股票仍然有利可图。无论1.18万亿的限售股在现实中是否会流出,对于投资者而言都是悬在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宝剑”,对于市场信心和流动性都是致命的威胁。

  诊断二 激活股市莫错过四季度机会

  振兴股市是中国实施经济崛起战略的必然选择,金融市场尤其是资本市场的振兴是中国经济全面崛起的伟大标志。激活股市并不难。我国股市虽已经历了一年多的漫漫熊市,但是目前上市公司业绩代表的基本面并未完全走坏,启动股市的资金也不缺,而从人们参与股市的特点看,启动股市相比其他扩大内需的政策具有投资最少、收效最快、影响最大的效果,将迅速带来实体经济的繁荣与信心的恢复。只要对症下药,走出目前股市徘徊不振的困境是完全可能的。关键是不要错失今年四季度战略时机,错过这一时机,一旦上市公司年报披露业绩大幅下滑,就会陷于更大的被动。

  诊断三 把一亿新兴中产阶级拉出股灾

  扩大内需必须扩大消费,要扩大消费就要增加居民收入,把提高居民的财产性收入作为重点,而要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就必须提振资本市场。

  然而,一年来股市总市值已跌去七成以上。2008年以来,居民收入增长的下滑比GDP增幅下滑更快,上半年居民实际收入增长仅只有6.3%,约相当于2007年12.2%增幅的一半。中国最有消费能力的8000万到一个亿的新兴中产阶级群体事实上陷于股灾之中。股市暴跌对居民收入及消费的影响很大。

  股市既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政治状况的晴雨表,也是一个国家社会稳定状况最敏感的显示器。此次股市暴跌并低迷,对扩大内需的副作用不容低估。首先,由于股市融资功能的丧失,启动内需拉动经济的全部重任将落在财政和商业银行身上,会产生对财政和银行金融的系统性风险。其次,将导致我国实体经济的主力——上市公司走入恶性循环。因此,落实十项措施就应让股市启动成为既能带动消费和投资,又能动员民间投资调整产业和经济结构的重要力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