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本经营”与企业家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14:32  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杨飞越

  在"资本经营"狂潮的席卷之下,膨胀与坚守,腾挪与专精,成为企业家命运的分水岭。

  邹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夏应禄曾经讲过一个“小鱼变大鳄”的故事:在上世纪90年代前后,邹平一名本地企业家,已经有了一二百万的积蓄。他想想赚钱也真没意思,这些钱,不光他一辈子花不完,存到银行里,留给子孙后代也花不完。他很羡慕那些上班族,于是关了自己的厂,把钱存进银行,然后去给亲戚家的皮鞋厂卖皮鞋。

  卖皮鞋本来很平静,但是有一年的广东之行改变了他。有一次他到广东去卖皮鞋,广东老板请他去歌厅唱歌。歌厅里一枝鲜花100块,广东老板一晚上给歌手献了好几束花。他想,这口袋里的一二百万元,原来不叫钱。回邹平后,他把钱从银行里取出来,开始二次创业。不久前,我见到这个老板,他的公司即将境外上市,他仍很低调。

  诱惑是精神毒药。假设没有这个献花的广东老板,恐怕邹平老板还是邹平老板。他卖着自己的皮鞋,过着自己的日子。诱惑,可以让一个过去退而卖皮鞋的老板,二次创业,并发展到考虑境外上市,当然未必是坏事。

  这很像黄光裕速度极快的产业扩张。黄光裕16岁初中毕业,随大哥到内蒙古、北京做生意,开服装店,卖小家电,后来横跨家电零售业、地产业务,再后来逐步淡出实业,被誉为资本运作的高手,直到最后成为中国首富。

  我很认同的一个观点是,在中国企业家普遍应用的引进理念上,最具误导性的是“资本经营”。这一理念的首倡者是南德的牟其中,这位前中国首富,一直迷信于自己的资源腾挪天才,最终把自己腾挪进了监狱。

  牟其中开创的“空手道”理论,至今仍被许多企业家实践着。他说,用很少的投入,利用现代信息制度和一系列分散风险的金融衍生工具,就可以完成投资巨大的项目。牟其中办了三件大事:飞机易货、卫星发射、开发满洲里,他甚至想炸开喜马拉雅山,把印度洋的暖湿气流引进我国西藏、青海地区……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资本经营”开始成为企业界的主流思想,其高潮期是学习杰克·韦尔奇,现在仍不断蔓延。对资本经营的痴迷,其内在冲动是,把企业规模做大,进入“世界500强”;在表现形式上,是一代企业家已经没有兴趣继续艰辛的实业经营,而是试图通过资本市场或资本手段一夜膨胀;后果是,整个社会集体浮躁以及众多产业的空心化。在“资本经营”狂潮的席卷之下,膨胀与坚守,腾挪与专精,成为企业家命运的分水岭。

  膨胀感,往往使一个人在自以为是的惯性中看不清方向,这其中当然也包括企业家。听说上流社会都打高尔夫。我问一个有钱的老总,打高尔夫果然那么高雅吗?他回答我说,打高尔夫和洗桑拿,事实上是一回事。二者的商业价值都在于,它创造了一个没有秘书、没有录音机、没有摄像头的私密空间。相比之下,他更喜欢去洗桑拿,小时候家里穷,每每洗热水澡,能给他带来富人的感觉。

  我很佩服他清晰的思维。

  在“资本经营”狂潮的席卷之下,膨胀与坚守,腾挪与专精,成为企业家命运的分水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