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志铭或将会掌权后黄光裕时代的国美(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14:31  《中国企业家》杂志

  不必太过担心失去黄光裕的国美会丧失生存能力的原因在于以下几方面:

  1.黄光裕对国美的正面作用已充分发挥,并且他的“管理遗产”可以很好地由其他公司管理者继承下来。

  2.黄光裕近几年个人关注重心早已不是国美的运营了,而是资本运作、并购、房地产等方面的事务。国美早已培养出一个能够独立运作的团队。这一点非常关键。其实,国美在全国取得突飞猛进的那几年1999年至2002年,恰恰是黄光裕将个人的关注重心放在其他方面的那几年,当时,国美的实际操盘者为张志铭。2002年后黄光裕高调“复出”,接下国美帅印,现在看起来,主要是为了推进他的香港上市计划。当这一计划顺利实现以后,他其实又一次地将注意力移开了。而且自2006年以后,他找到了陈晓这样一位极其专业的家电零售企业管理者帮他进行日常运营。

  所以,黄光裕之于国美,和别的一些公司创始人之于他们所创办并发展壮大的公司,有一些不同。也许在别的企业,创始人出事之日,也就是企业垮台之时。因为创始人往往掌握着公司发展所需要的关键资源。

  被普遍认为是缺乏现代管理气息,江湖味十足的国美,其内部管理架构恰恰非常完善,在民营企业里是一个“公司管理制度健全”的典型。这并不一定是由于黄光裕对制度化管理多么重视和膜拜,更可能是由于他本人想抽离,所以需要通过制度建设来保证他缺席的情况下,公司一样能够照常运转。经营国美就像需要做的家庭作业一样,而黄光裕就像一个调皮的孩子,他无法让自己成为一个专心做作业的孩子,他可能喜欢偷玩游戏,经常陷入游戏无法自拔,因此他建立了一套让别的孩子帮他完成作业的机制,结果,这个调皮的孩子上交的家庭作业总是很不错的。

  就像国美今日的成功带有一定的偶然性,国美的这种制度化管理建设也是带有一定的偶然性的。但它却成为国美在后黄光裕时代可能会发展得更好的一个因素。

  但是“后黄光裕”时代的国美要真正实现更好的发展,还必须解决一个问题:谁来填补失去黄光裕后的权力真空,怎样保证在完成这个过渡期不出现内乱?

  显然陈晓会是个关键角色。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他会起到相当强的救火作用。因为国美的利益也就是他自己的利益,在整个国美体系里,他是仅次于黄光裕的个人股东。另外,他也是一个相当有职业素养的人。

  但仅指望陈晓是不够的。更庞大的利益主体是黄氏家族。如果黄光裕这回真的身陷囹圄了,接管他的利益的将是他的家族。黄家内部是否会形成一个统一坚强的联盟,这其实异常关键。他们需要确立两点:1.不围绕财产问题打“内战”,形成一个合理的家族成员财产协调机制,2.在怎么对待并管理家族的资产——包括怎么对待国美——的问题上形成统一阵线。还是要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当然很难想象在现阶段,作为国美的控股大股东,黄氏家族会完全把管理权交给不占股份或仅占极小股份的管理层。家族派出一位成员接替黄光裕成为董事局主席应该是势所必然。那会是谁呢?最可能的人选有两个:黄的哥哥黄俊钦和黄的妹夫张志铭。

  我认为黄俊钦接管国美以外资产——比如地产业务、未竟的资本运作业务——的经营管理权是比较现实的。让他成为国美的决策者比较不靠谱。毕竟,他离开家电零售业太久了。所以,另一个人选——张志铭——我认为是再理想不过的了。他多年来作为直接向黄光裕汇报的管理者,既熟悉黄的经营管理思路,又拥有成功运营国美连锁体系的经验。2002年黄光裕让张从国美操盘手的位置上离开,负责地产和资本运作方面的业务,我认为是非常浪费人才的表现。毕竟,国美1999年后在全国的胜利扩张,是张志铭带领团队实现的。

  所以,由张志铭重新回到以前被黄光裕调离的职位上,从现在开始,进行国美的完美转身,是再理想不过的。而且,张志铭在家电行业其实具有和黄光裕相当的影响力。2002年以前,提起国美电器,家电圈的人只知有张志铭不知有黄光裕。

  就像历史上因强大而自负的恺撒遇刺后,由看起来外表平凡的屋大维后来的奥古斯都大帝继承帝位,后者开创了罗马帝国一段辉煌的历史时期。

  在繁荣时期比拼的是胆量和疯狂,在萧条时期竞争的是管理内功,在据说将会更糟糕的2009年,由一个新的领导人——张志铭——带领国美创造下一个新高度,将有可能是使国美成为真正帝国,变身为一家真正伟大公司的极佳选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 此篇为精编网络版,欲知更多内容,请参见中国企业家网站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