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授建言解决大小非:价格锁定取代时间锁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12:53  南方日报

  昨天是12月的首个交易日,当天沪指收盘逼近1900点关口,报收于1894.62点,涨幅1.25%;深成指涨1.58%,报6763.97点。虽然股指涨幅不大,但两市涨停个股超过100家,下跌个股仅60余只。这不仅迎来了在2008年少见的“红色星期一”,而且是12月的“开门红”。

  12月的年末“冲刺行情”虽然打响了头炮,不过,在限售股解禁高峰的“重重考验”面前,A股市场肩负的是“披荆斩棘”重任。日前,10位知名教授上书建议扩大内需应把提振股市作为切入点,其中就专门提到“用价格锁定取代时间锁定”来解决限售股解禁的问题。

  一年以来,股市总市值已跌去七成以上。在10位教授的联名上书建议中表示,股市暴跌对居民收入及消费的影响很大,股市稳定回升可起到增强信心、扩大消费进而带动内需的重要作用。

  在这个年末,股市依然是焦点。各种市场利空和利多在2008年的最后一个月里进行“短兵相接”的搏斗,尤其集中在政策利好对限售股解禁的抗衡。

  12月解禁股市值1749亿

  为年内第二次高峰

  解禁股将在12月迎来年内第二次高峰。Wind统计数据显示,12月份解禁股数量达到233亿股,仅次于8月份的275.5亿股,是年内第二大解禁高峰;以上周五收盘价计算,解禁股市值达到1749亿元,占到A股总市值的1.4%。

  Wind统计数据显示,12月份解禁股数量达到233亿股,是全年解禁股数量超过200亿股的三个月份之一,仅次于8月份的275.5亿股,高于5月份的213亿股,12月解禁股数量占到当月A股总股本的1.26%。

  从限售股的“源头”上算一笔账:股改限售股解禁规模达到1060亿元左右,其中解禁规模大于10亿元的有24次之多。具体来看,唐钢股份长江证券金牛能源中兴通讯国阳新能中海发展等个股的股改限售股解禁市值超过50亿元。此外,去年上市新股的原股东配售股份本月面临解禁市值约350亿元,其中规模较大的个股有国投新集中国太保金风科技太平洋证券等,分别为市场带来约38亿、176亿、80亿、33亿元的新增流通市值。值得注意的是,曾被基金经理放言“腰斩”股价的海通证券,本月还有两次限售股解禁上市,规模分别为13亿元和175亿元,数额颇为巨大。

  从板块构成来看,由于中国太保和海通证券的解禁数值巨大,金融板块的解禁压力首当其冲;其次,交通运输板块的压力也不容小觎,主要解禁压力来自白云机场中远航运中国远洋等个股;其后为钢铁和采掘业,规模较大的个股分别为唐钢股份、国投新集和国阳新能。

  长城证券认为,从10月中登公司的公告中,看不到当月的限售股减持速度有增加的痕迹,但实际上11月份市场的大幅反弹大大加速了解禁股出逃。此外,通过观察已成为减持重要通道的大宗交易平台发现,上交所大宗交易平台10月的大宗交易金额仅有8.8亿元左右,而整个11月份该数字一跃变为42亿元,同时交易笔数也由38次变为112次。“这说明在市场上涨之际,解禁股的压力便会徒然增加。天量的解禁股存量已成为抑制市场大幅上涨的重要原因。”长城证券表示。

  而今,当市场在经过9、10、11月几个限售股减持量相对较少的月度之后,12月的压力徒然增加。市场人士认为,套现的动机短期内无法得到抑制,市场的矛盾可能重新演化为减持与反弹之间的博弈。从长城证券看来,本月解禁压力较大的部分行业利空因素没有彻底释放,例如钢铁、航运业,因此股东可能在相应股份解禁后迅速套现获得现金,从而对市场中个股走势造成不利影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