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远洋公允价值损失近2亿 上市公司栽倒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13:30  扬子晚报

  徐崭

  国航、东航相继“失手”航油套保。原本作为风险对冲工具的套期保值,成了不少A股上市公司季报、年报的利润杀手。

  一般情况下,当企业对大宗商品价格或者汇率形成趋势性看涨或看跌情形下,其倾向于锁定部分产品或原材料的长期价格。只有对宏观经济有着准确的把握,才能使套期保值很好地服务于企业的微观金融。但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走出“过山车”行情,让很多套保企业始料未及。

  据中金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包括紫金矿业晨鸣纸业深赤湾A等在内的20多家上市公司参与过套期保值。其中,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远洋的远期运费合约公允价值损失近2亿元。

  此外,特变电工宝胜股份江西铜业等上市公司则进行了期铜的套期保值。江西铜业此前声明:公司持有的期货头寸多空相抵后表现为净多头,但多头头寸形成的原因是为了锁定公司铜冶炼及铜加工产品原料的成本,以等量的铜原料购销合同或铜杆线销售合同等实物订单为基础,公司已采取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

  徐 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