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步尘:为什么说国美不会倒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11:21  人民网

  刘步尘

  来源:人民网-家电频道

  11月27日,北京市公安局知会国美集团,黄光裕因涉嫌经济案件接受警方调查,同时告知,黄光裕事件与国美无关。

  这一天被视为国美危机转折点。此前,因有关黄光裕的种种传言均未经证实,导致传言出现诸多版本,甚至引发对上市公司信息发布程序的质疑。未经证实的传言,同样让国美苦不堪言,“供应商开始断货”、“供应商开始追债”、“国美开始裁员”,直接折磨着国美的神经。

  28日之后,情况发生明显变化。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诸多主流媒体,开始传递较为积极的信息:国美经营状况正常,未受黄光裕事件影响。

  到30日,来自经销商方面的信息表明,此前担心国美倒下的忧虑情绪大为减缓。越来越人倾向认为:国美因黄光裕事件而倒下的可能性不大。据30日中央电视台报道,近日,国内外主流家电供应商纷纷前往国美总部签订供货协议,总金额已经达到300亿元以上,为迎接国美22周年司庆做准备。

  一个问题是:为什么人们认为国美不会因黄光裕事件而倒下?

  稍加分析便不难发现,人们当初的忧虑,基于两大猜测:第一,黄光裕事件可能是(国美)公司行为;第二,国美有可能存在资金状况不良情况。前者意味着国美有可能遭遇处罚,从而是公司蒙受巨大损失;后者意味着有可能遭遇银行及供应商追债,甚至发生资金链断裂,从而陷经营于困境。

  实际情况是什么样子呢?

  前面已经说了,11月27日,北京市公安局知会国美,黄光裕案件与国美无涉,对国美造成直接影响的可能性很小。

  另据11月28日国美公告,公司管理层经过初步内部核查,未发现集团资产和资金被挪用或占用情况。为审慎起见,国美决定聘请独立会计师事务所,对国美进行风险评估,并对关联交易和内部控制系统的有效性进行审阅。此举意味着国美目前财务状况正常。

  两大猜想均不存在,国美发生剧烈震荡的可能性不大。

  实际上,理性人士表示,国美倒下,既不符合供应商利益,也不符合公众利益。从某种程度上说,国美是一个社会型企业,尤其在当前形势下,政府也不愿意看到国美倒下。这就是我们看到的情况:一面是传言四起的国美,一面是正常经营的国美。

  目前,国美危机管理工作仍在有序推进之中,诸多积极信息的释放,正在打消人们的顾虑。如果不出意外,到12月10日,关于国美的种种传言,都将归复平静。

  这一结论,从当年黄宏生事件可以得到部分佐证。

  比较可以发现,黄光裕事件和黄宏生事件极其相似:同属香港上市公司,都是业界领袖型企业,都是职业经理人团队实施管理。甚至老板都是广东人,都姓黄。国美与当年创维的危机管理战略也高度一致:将当事人和所在公司切割,寻求供应商声明支持,内部发文稳定军心,等等。有人说,成因与策略的相似性,决定结果的相似性,创维没有因为黄宏生而倒下,国美也不会因为黄光裕而倒下。

  可以预测的是,社会对黄光裕事件的关注将持续下去,但是,关注重点将转向“富豪群体到底应该承担什么样社会责任”。当然,法律最终给黄光裕一个什么样的说法,也是公众期待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