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聚集保荐制审核定价 新股发行体制谋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9日 0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于海涛 北京报道

  发行体制改革经过广泛征求意见,目前正在梳理并落实的阶段。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11月28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正在进行的发行体制改革,从保荐制、审核、定价等三个方面均有所涉及。其中,保荐制新修订的规则已经发布,目前改革的核心集中在定价方面。

  “如何提高中介机构执业水平、消除非理性过度炒作,使股票定价更好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来提高资本市场作为资源配置效率的问题。现在问题主要集中在这里。”上述负责人说。

  此外,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将要进行的保荐代表人考试也进行了适当改革,从此前的强调专业性倾向于更注重“实用性”。

  仍在控制发行节奏

  目前,社会各界对发行制度改革提了很多建议和意见,证监会对此广泛进行研究,正在努力创造条件,不断扩大改革和完善股票发行制度。着重解决提高中介机构执业水平、消除非理性过度炒作的问题。

  与此同时,证监会也在强化发挥市场约束机制的作用。如市场对发行人的约束,即调节股票发行窗口的约束力已经显现。

  实际上,证券市场经历大的调整之后,尤其是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之后,市场各方均有建言控制新股发行节奏,以减少吸收流动性。

  上述有关负责人表示,近两月未有新股发行,即是市场约束力显现的结果。

  记者从权威渠道获得的消息显示,目前已经有30多家公司撤销了IPO的申请。其中主要原因是经济形势恶劣对公司自身带来了负面影响,已经不符合相关的发行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在控制新股发行的同时,证监会关于IPO申请的审核核准工作照常进行。包括与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以及相关公司的见面会、反馈会、讨论会等都在按计划进行。

  保荐人考试倾向“实用性”

  作为保荐制度的一部分,保荐代表人考试在今年也将出现适当调整。

  从报考资格来看,要求应考者有三年以上的投行从业经验。

  “这从门槛上避免‘应试保荐代表人’的出现,即仅掌握相关专业知识,但没有实际从业经验,不能保证保荐质量。”一位接近管理层人士说。

  实际上,在前两年的保荐人考试中,曾曝出相关资料造假的问题,今年在此方面将进行严格审查。

  今年的考试题目也有所改变,即出题理念更侧重考试者的从业经验,比如具体保荐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以及如何处理及应对。

  而此前则更多的是关注投行方面的专业知识,以至于有的从业十年左右的“老投行”考试通不过,而刚毕业的大学生顺利过关的情况。

  更为重要的是,今年的考试成绩测评不再是以往的必须每门均达到60分的及格线,而是两门课总分达120分即可。也就是说,两门课程可以是一门59分,另一门61分。

  实际上,自《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暂行办法》2004年施行以来,除首次保荐代表人考试通过率约40%外,之后的2005、2006、2007年的通过率分别为9%、5%、10%。

  有券商人士认为,此举是监管层有意加大市场供给的举措,以解决保荐代表人稀缺的状况。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