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常时刻请给国美一份关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09:2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储著胜

  近日最热门的话题无疑是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黄光裕据传被警方调查。笔者虽然对黄光裕的成就非常敬佩,但是对其为人却一直没有多少好感。听到他被警方调查,我并不感到意外,因为在我的印象当中,他是一个比较“野”的人,这样的人在中国出事只是迟早的事情。之所以说这些,是为了表明我写这篇文章并非出于对黄光裕个人的感情,而是出于在此经济寒潮肆虐的特殊时刻,对一个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民营企业前途和命运的担心。

  国美确实是黄光裕一手创办起来的,黄光裕既是国美的大股东,又是其灵魂人物。人们把他们看成是一个整体非常自然。然而,国美经过22年的发展,实际上早已不是黄光裕个人的私物了。在国美的背后有数以千计的供应商、数以万计的员工以及数以千万计的消费者。不难想象,国美一旦倒塌,受损的必将是一大片,而绝非黄光裕一个人。特别是在目前经济低迷、人心浮动的环境下,其“多米诺骨牌效应”所形成的负面影响就更为深远。

  目前的经济环境使许多企业都面临着生存的压力,有一部分企业甚至已苦苦挣扎在死亡线上。当企业处于经济发展的低潮时期,其抗风险能力与正常时期相比无疑要脆弱得多,一个小小的突发事件就很有可能将其拖向毁灭的深渊。国美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民营企业,在其核心人物遭遇“调查门”的时候,相关各方如果不能以积极的方式对待,如供应商突然停止供货、银行提前回收贷款等,那么就有可能使其迅速陷入困境甚至于绝境。在中国,民营企业实际上是个弱势群体,规模越大并不意味着其抗风险能力就越强,实际上,一旦碰到危机,其倒塌起来反而速度会越快。这方面的例子实在是太多了。三株如此、德隆亦如此。

  正因为历史的教训太深刻,所以笔者才特别担心国美的前途和命运,不过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包括海尔、长虹、美的等在内的家电巨头都已明确表态,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国美。危难时刻不“落井下石”,反而施以援手,这种姿态是值得肯定的。虽然黄光裕和国美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但我们还是不能简单地把他们之间等同起来。如果再考虑到国美所涉及的广大供应商、员工和消费者的利益,考虑到其在我国商业领域所存在的广泛影响,那么,在其危难时刻,我们就有足够的理由不要对其说“不”。

  然而,国美目前的状况却并不让人感到乐观,如三星电子总部就已要求下属公司停止向国美供货;一些家电企业则降低了国美的信用评级,将自己与国美的交易改为现金交易,即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以防可能出现的损失。

  国美一旦倒掉,对黄光裕来说也许是自食其果,但是对广大的供应商、员工和消费者来说却绝对不是什么好事情。因此,在国美身陷困境的非常时刻,即便是那些像我一样对黄光裕没有多少好感的人,都应该打消看笑话的心态,给国美一份关怀。至于利益相关各方就更应该从大局出发,共同维护好国美这个来之不易的商业平台,这个时候“撤台”无异于雪上加霜,甚至有可能变成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给国美以关怀,从表面上看是在帮国美,实际上却是在帮我们自己,因为我国经济的大厦正是由千千万万个国美这样的企业支撑起来的。为了大厦的稳固,问题企业肯定需要好好治理,但让其倒塌却绝非最好选择!

  我国经济现已处于冬季,我们的企业正在苦苦应对着前所未有的严寒,这个时候我们实在不希望再看到一个新的“冰窟窿”出现!面对寒流,国人请伸出温暖之手,国美也请逆流挺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