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万中金两权威机构2009年市场牛熊预测分歧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10:36  沈阳网-沈阳今报

  昨日,申银万国在北京举行2009年投资中国战略年会,该机构认为,2009年将是上市公司业绩的低点,2010年中国经济开始复苏,预期沪深300指数将在1600-2600点之间波动,并在会议上推出2009年十大金股和未来30年最具增长潜力的股票。

  引人关注的是,另一家知名机构中金公司也于昨日推出2009年投资策略(预告篇),继续看空中国经济和A股。中金认为,2010年也是中国经济的低谷,明年不排除A股继续调整20%。

  PK一:

  明年上市公司业绩见底?

  在国家猛烈刺激经济政策下,上市公司业绩何时才是底部,这是市场普遍关心的话题,但两大权威机构却给出了存在差异的答案。

  申银万国认为,大力度政策刺激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投资品行业的库存过大问题,防止经济出现急速下滑的局面,但是不能改变经济周期性运行的基本趋势。不过,该机构认为,中国经济仍然具备了维持次高增长的动力,2009年中国经济仍能保持8.3%的增长。

  与申万相比,中金公司对宏观经济更加悲观。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外部环境和国内投资需求将经历数年的调整方可见底,比如欧美经济全线衰退,未来两年不会有大的好转,2009年订单恶化将影响到中国2010年的出口完成情况。同时,中国出口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经历了多年扩张后刚开始收缩,过剩产能和库存的消化需要数年,考虑到中国政府已经出台政策的情况下,未来两年中国GDP增速将分别为8%和7.8%,这也意味着2009年中国经济不是底。据悉,该机构已经把沪深300指数明年盈利增速从6月的24.8%,下调至最新的6.3%。

  PK二:

  明年A股机会多大?

  尽管近期股市有所反弹,但截至昨日收盘,今年沪指跌幅依然高达64.1%。那么明年股市机会有多大呢?指数会如何运行?

  申万认为,明年的A股将是处于熊市末端,市场消化大周期风险和酝酿经济增长动力都需要时间,明年A股更可能呈现波动筑底格局,缺乏趋势性投资机会,但是这将会为长期投资者带来机会。根据该机构预测,2009年沪深300指数的合理波动区域为1600点到2600点。但报告认为,从长期投资回报来看,A股资产已经具备战略配置价值,A股当前的低估值决定着未来的高收益,未来5到10年A股资产长期回报在10%以上。

  让投资者瞩目的是,尽管大盘已经连续暴跌,但是中金公司仍然认为A股估值并不便宜。该机构认为,2005年6月沪指的市净率的底部在1.6倍,但是现在却仍然有2.17倍,沪深300在2005年12月份时,市净率仅仅1.53倍,但是现在也在2.01倍。随着2009年上市公司盈利的继续下降,不排除A股明年还有20%的调整幅度,但是2010年将趋于稳定。 据《大众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