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光裕履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08:47  大众网-生活日报

  基本信息

  1969年5月出生,广东汕头人。

  2004年个人财富105亿元;2005年个人财富140亿元(2005年胡润“中国富豪榜”排名:1);2007年个人财富450亿元(2007年胡润“中国富豪榜”排名:4);2008年胡润百富榜:430亿第三次问鼎中国首富(他曾蝉联2004-2005年首富)。

  创业足迹

  1986年承包北京珠市口东大街420号国美服装店,开始创业。

  1987年将国美服装店更名为国美电器店,正式走上家电零售业。

  1999年国美进军天津,此后开始大规模向全国扩张。同年,创办了总资产约50亿元的鹏润投资有限公司,进行资本运作 。

  2001年12月,国美在 12个城市共拥有49家直营连锁店及33家加盟连锁店,总资产达到5亿元。

  2004年6月,鹏润集团以83亿港元的价格,收购其22个城市 94家国美门店资产65%的股权。国美实现以借壳方式在香港上市,黄光裕资产突破亿元,成为中国首富。

  2004年12月,国美电器直营门店达200家,并准备向海外进军。

  个人履历

  小时候,黄家家境清贫,最困难时,黄光裕曾拾过破烂、捡过垃圾。也因为家境困难,他16岁初中未毕业就辍学了,跟着20岁的哥哥从老家广东汕头北上内蒙古做生意。

  1986年,17岁的黄光裕(那时他还叫黄俊烈)跟着哥哥黄俊钦,揣着在内蒙古攒下的4000元,然后又连贷带借了3万元,在北京前门的珠市口东大街420号盘下了一个100平方米名叫“国美”的门面。在那里,黄氏兄弟先卖服装,后来改卖进口电器。

  1987年1月 1日,“国美电器店”的招牌正式挂出来了。尽管是有货不愁卖,但黄氏兄弟仍然决定用“坚持零售,薄利多销”的经营策略,而当时那个卖方市场背景下,很多商家正在采用“抬高售价、以图厚利”的经营方式。

  低价策略为小小的国美电器店带来了不少回头客。1992年,黄光裕在北京地区初步进行连锁经营,将他旗下所持有的几家店铺统一命名为“国美电器”,就此形成了连锁经营模式的雏形。

  经典语录

  三分把握就做

  关于较高目标,实际上这是两个词,一个是较高,一个是目标。可能是我自己对自己要求比较高,也比较严格一点,我做事的习惯是,方向一旦明确,大概都想好,应该有三分把握,我就敢去做。而且我是要求速度的,尽快实施,我不会说花三个月来谋划,把这个规划书标点符号我都给它改清楚了,然后再去做这件事情,我不会。

  一有机会就出击

  有些人创业的时候可能为了挣钱,有些人可能是为了做一番事业,然后呢,要做到尽可能做大,一有机会绝对要出击,我属于这一种。

  领先半步

  人与人之间是差不多的,差一步而已,有时是半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