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黄光裕带走调查 富豪的财富经得住考验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08:13  人民网

  据有关媒体报道,有“中国首富”之称的黄光裕,于日前遭公安机关拘查,其起因包括涉嫌“操纵市场”等。黄光裕系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493,下称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综合各大媒体的消息,从接近黄光裕的消息人士称,事发在11月19日(星期三)晚些时候。消息此后在市场上传开,但一直未获国美正式证实。分析人士料该公司将很快公告此事。

  在2008年10月揭晓的《2008胡润百富榜》中,黄光裕刚刚以430亿元财富第三次当上胡润版“中国首富”。黄光裕拥有香港上市公司国美电器35.55%的股份,市值140亿元;同时拥有零售类非上市公司100%的权益。此外,他还投资房地产,创立了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在北京开发了鹏润大厦、鹏润家园、国美第一城、明天第一城等地产项目。《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则计算黄光裕的财富为183.60亿元,位居第三。

  近年来,曾经在富豪榜上的风光一时的富豪们出现了纷纷落马的情况,仅仅在2007年一年,就有多位亿万富豪深陷牢狱,其中耳熟能详的就有吴英、谢国胜、孙树华、温瑞芬、李义超、周益民等,是什么原因让他们一夜之间从天堂跌入到地狱?

  随着近年来,福布斯富豪榜以及胡润百富榜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超级富豪成为普通中国人艳羡的对象,成为激发年轻人奋斗精神的偶像。但是,落马的富豪也开始逐渐增多,我们不禁要问:富豪的财富经得住考验吗?

  在2007年的胡润百富榜中,以上榜门槛8亿元算,有800多人入选,其中身家百亿者多达75人,而在2006年仅有10人,财富的增长速度可见一般。有人统计,800位上榜富豪的资产总和占2006年中国GDP的16%。今年,上榜富豪人数首次从800位扩大到1000位,上榜门槛7亿元。每年胡润百富榜一出,很快就有一些“富豪”出事,因此百富榜被有些人称为“追魂榜”。今年适逢胡润百富榜推出十周年,人们也在关心谁将成为今年第一个出现问题的富豪,没有想到还在人们猜测的时候,今年的首富居然就被传出了被带走调查。

  众多在此榜昙花一现的富豪们,验证了其十步一杀的威力。盲目扩张是这些富豪们另一个共同特点。这些富豪们把企业做大后,往往容易被一些成绩冲昏头脑,然后走向盲目扩张的道路,结果:要么资金链断接,轰然倒下;要么在兼并扩张中弄虚作假、违法乱纪,最后走向坐牢的深渊。

  综观目前倒下的富豪们,其许多“东窗事发”的事情都是隐藏很久、都是过去的问题,这就提醒我们,必须密切关注一些私营企业在扩张、盲目发展过程中的违法违纪问题,不能让光环和财富掩盖住罪恶。

  其实,富豪榜没有错,上榜也没有错,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提醒富豪们,自己的财富要一定要经得住时间的考验。(方翔)

  来源:东方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