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股市迎来春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07: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股市迎来春消息


  本报记者 李丽辉 田俊荣 许志峰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消息一经公布,在资本市场上就引起强烈反响。当天,沪深两市上涨均超过7%。扩大内需各项措施的实施,将如何影响整体宏观经济?对股市而言是短期刺激还是中长期利好?哪些行业更能够受惠于这些政策措施?本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

  减税是重大利好

  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将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与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相比,这次积极财政政策涉及扩大政府支出、减轻企业税负、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等。这些政策既有投资拉动、也有消费拉动,从多个方面刺激内需,全方位支持经济增长。只有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股市才能走得稳、走得好、走得远。

  在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十条措施中,企业受惠最多、受益面最广的当属增值税转型改革。增值税作为我国第一大税种,占我国税收总额的40%以上。据测算,此次增值税改革国家财政收入将减收1200亿元以上,是历史上减税力度最大的一次,企业负担将明显减轻。

  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指出,增值税转型改革更重要的作用,是它对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的巨大推动。因为,增值税由生产型转为消费型,消除了重复征税因素,企业购进设备也将与购进原材料一样,对购进设备所含的增值税进行直接抵扣。这样,就可以进一步调动企业技术升级、设备改造投资的积极性。企业的“硬件”提升,将有利于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的发展后劲也会更足。此外,企业税负减轻有助于降低生产成本,增加企业的盈利空间和抗风险能力。生产成本降低了,产品价格就可保持相对稳定,对促进消费也将起到积极作用。

  增值税改革,企业受益几何?据统计,截至2007年年底,东北和中部转型试点地区新增设备进项税额总计244亿元,累计抵减欠缴增值税额和退给企业增值税额186亿元。专家认为,今年年初实行的新企业所得税法,对上市公司业绩直接提升了2—3个百分点,这次增值税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的贡献,应当不会低于这个水平。

  资金面将明显改善

  1998年,我国开始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2007年下半年,针对物价上涨过快、投资信贷猛增等情况,货币政策由“稳健”转为“从紧”,如今又转为“适度宽松”,其取向发生重大转变。

  究竟什么是“适度宽松”?央行有关负责人近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作过解释。他说,当前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就是要根据形势变化及时适度调整货币政策操作,确保货币信贷稳定增长及金融体系流动性充足,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支持扩大内需,维护币值稳定和金融稳定,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

  货币政策的转向,也将给资本市场带来生机和希望。

  从基本面看,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利于上市公司走出困境、改善业绩。“制造业上市公司是上市公司的主体。制造业的贷款占实收资本比重一般为50%左右,货币政策适度宽松特别是不断降息,有利于减轻制造业上市公司的财务负担。”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市场部经理郭成东说。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则认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增加对上游、中游产品的需求,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又能降低企业的融资难度和成本,财政、货币政策“双转向”,显然有利于上市公司提升其经营业绩。

  再从资金面看,时下,广义货币M2增长速度已超过狭义货币M1的增速,出现“喇叭口”现象。M2与M1增速的比较,反映了资金的活跃程度。这种“喇叭口”的存在,说明资金出现沉淀。而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使信贷投放有所增加,从而增加企事业单位的活期存款,遏制M1增速的下滑趋势,有利于缩小“喇叭口”。“‘喇叭口’的缩小意味着活跃资金更多,其中有一部分将流入资本市场,改善市场的资金供求关系,提振市场参与各方的信心。” 郭成东说。

  也有专家认为,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改变资金紧张的局面,有利于减少大小非的抛售压力,平衡股市的资金供求。

  “我们认为,未来货币政策趋向宽松的力度可能比市场预期的要大。”郭成东坦言,一方面,CPI、PPI双双下行、美国降息幅度大于我国,这些将减少制约降息的因素,使我们拥有更大的降息空间;另一方面,由于货币政策有“时滞”,要防止经济下滑,必须推出一系列有力的货币政策,提前打“强心针”。“我们预计,年内可能还有1—2次降息,不排除超过27个基点幅度的降息;存款准备金率也可能下调。”郭成东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压力不改A股市场弹升趋势

    4万亿预示股市见底早于经济

    激活股市是振兴经济点睛之笔

    中国股市或许成为全球股市反弹急先锋!

    A股市场率先走强意味着什么?

    宏观经济寒冬未去 A股市场暖冬行情展开

  相关博客

    中国股市“涨”声响起来

    茅台回百 大盘喷向3000的标志

    巨额投资计划引爆A股 但基金经理仍不乐观

    从拉动内需中掘金A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