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价跌破净资产是投资好机会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02:07  证券日报

股价跌破净资产是投资好机会吗


  □本报记者 张晓琳

  在近日公布的一批股价跌破净资产上市公司名单中,福田汽车榜上有名。

  就股价跌破净资产现象,一些自称为炒股老手的人士纷纷在各论坛发言,认为是“抄底”真正的机会来了。

  但事情真相是这样吗?11月11日,《证券日报》记者分别与福田汽车总经理助理黎明、国泰君安汽车行业分析师张欣进行了对话。

  福田汽车总经理助理黎明:

  跌破净资产只是暂时行为

  《证券日报》:在宏观经济增长放缓的大前提下,各个行业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汽车行业是否也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黎明:受国内外环境的影响,汽车行业与其它行业相比下滑幅度可能并没有那么大,但是从十月下旬开始,汽车行业面临全面下滑,福田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证券日报》:前三季度福田保持了比较大的增长,在大环境影响下,福田如何能保持增长?

  黎明:实际上上半年大家都比较好,但是第三季度已经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这个下滑是全国都面临的。因为我们的轻卡产品主要是面向农村市场,以及城乡结合部,所以受到的影响比较小,市场稳定一些。但是有些行业会出现同比增长30%-50%的情况,轻卡市场则不会出现这么大的增长。我们的增长幅度一般会稳定在10%左右。国家投资减速对重卡的影响会大一些,因为与固定资产投资挂钩,对轻卡的影响就相对较小。

  《证券日报》:在福田完成定向增发,解决了资金问题后,采取了一系列的行动,与戴姆勒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又收购了康明斯发动机股权至50%,这些动作是出于什么样的考量?

  黎明:目前没有拓宽产业链的安排。现在做大并不是主要目标,而是做强。并不是拓宽,而是把优质资源向整车进行倾斜,现有的发动机资源已经不能满足需要,收购康明斯的业务是未来做强的要求,是一个既定的方针。而且我们认为,康明斯的盈利会比较好,能够提升福田的盈利水平,给投资者一个更好的回报。

  现在主要是经济型车的比重比较大,未来想要往高端走,走国际化。收购康明斯,也是出于这种需要。

  《证券日报》:现阶段A股持续低迷,股价跌破净资产的情况十分普遍,福田股份前期股价也一度跌破净资产,前期股价最低到了3.23元,而福田的每股净资产是3.50元。对于这种情况,你是如何看待的。

  黎明:这是暂时行为,不正常的。

  《证券日报》:这是不是说明跌破净资产就更有投资价值呢?

  黎明:现在股市就有投资价值,何况是跌破净资产了。但是对于有些专家呼吁的可以选择跌破净资产的股票进行投资,也要区别对待。对于发展前景比较好,盈利能力比较强的企业,是投资的好机会,但如果是持续亏损的企业,低于净资产也未必有投资价值。行业周期一般是三到五年,我们感觉首先是有投资价值了,其次行业转暖还要有一段时间,这也是正常的。

  《证券日报》:公司是否会有回购计划,或者大股东是否有增持计划?

  黎明:公司目前没有回购计划。大股东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在10月13日曾经有过一次增持,增持了222,900股,当时的平均股价为4.68元,暂无进一步增持计划。

  国泰君安汽车分析师张欣:

  股价跌破净资产不代表有价值

  《证券日报》:福田汽车1-9月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80亿元,同比增长67.18%,与同行业相比,这个增速如何?

  张欣:属于正常。轻卡是内需型的,不是出口型的,所以金融风暴目前为止对这个市场基本没有太大影响。对于出口型企业影响会比较大。

  《证券日报》:对于福田汽车想要做高端市场,你是如何看待的?

  张欣:同样的车,材料消耗都差不多,高端肯定挣钱多,但是高端不是那么容易做的。这里面有个品牌的培育问题,中国品牌在国际上价格低,被认为是低端,想要扭转并不容易,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和时间。高端是系统工程,拿最好的产品组装出来的车并不一定是最好的,市场不一定会认可,就像一个单位不能只有博士生组成,一定要有清洁工。况且福田现在与戴姆勒的合作没有尘埃落定,还有审批问题,不是想合作就一定能成的,这个事情比较微妙。而且现在戴姆勒本身日子也不太好过。

  《证券日报》:现今200多家上市企业股价跌破净资产,有部分汽车类上市公司也出现了这种问题,对于这个现象你是如何看待的?

  张欣:对于汽车制造业来讲,跌破净资产很正常的。特别是国企,资产规模很庞大,这种情况下,净资产就没有实际意义,也许其中有无效资产,比如一栋楼,它不能产生实际的盈利、没有价值就是无效资产。不同行业要区别对待,有的行业跌破净资产是有用的,但是对于制造业来讲,跌破净资产不代表有价值。比较而言,轿车现在受市场的影响还要大一点,国家的政策都不是鼓励用车的政策。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