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易宪容:此次降息有限利好股市楼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10:12  东方早报

易宪容:此次降息有限利好股市楼市


  早报评论专栏作者 易宪容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8年10月30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87%下调至3.60%,下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6.93%下调至6.66%,下调0.27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这是央行在短短的一个多月的时间内第三次下调存贷款利息。市场会问,央行在短短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连续下调存贷利率,目的是什么?会把中国经济引向哪里?对世界金融的稳定能够起到决定性作用吗?同时,对中国的经济又有什么样的影响?

  其实,这次央行存贷利息下调,主要目的是与世界各国央行协调行动。29日有报道说,一两天内,世界各国央行会采取联合行动下调利率,并通过利率调整来稳定国际金融市场。前几天,无论是温家宝总理,还是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都表示,要与世界各主要国家一起协调行动,一起来稳定国际金融市场,建立国际金融市场新秩序。因此,如果30日晚上各国央行下调利率,中国央行比其他各国央行先一点时间下调利率也是十分正常。

  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中国连续三次降低存贷款利率有必要吗?如果有必要,是不是意味着中国经济也面临着巨大的下行风险?在我看来,这几次利率下调,主要是针对国际金融市场稳定而发,主要是与世界各国央行的协调行动。因此,尽管这次利率下降对中国的经济金融市场会有不小的影响,但更为重要的是针对国际金融市场而发。既然是这样,当国际金融市场面临巨大的风险、面临严重的信心危机时,我们所考虑的就不是中国经济有没有连续三次下调利率的必要,而是要在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与国内经济内在需要之间选择目前更为重要的方面,等国际金融市场平稳了下来再来考虑国内因素也不迟。因为,在全球金融危机关头,中国央行明显地在尽力承担稳定国际金融国际道义。因为,就目前的中国经济形势来看,尽管中国的经济也出现下行,但实际经济运行的风险不至于在这样短的时间内连续三次下调利率。

  当然,尽管这次下调利率目的是稳定国际金融市场,是与世界各国央行的一次协调行动,但不可否认此举对国内实体经济与股市的影响。特别是,在当前国内股市随国际股市震荡不断下行时,央行下调存贷款利率对股市是较大利好的消息,它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上的进一步放松及市场的流动性增加。而市场的流动性增加对股市当然是利好消息。而且这次利息下调,中长期存款利率下调幅度要更大,这不仅意味着央行预测到CPI会进一步下行,而且也意味着让居民的存款流出银行体系而进入股市。不过,如果股市的信心不能够得到真正恢复,仅通过放松货币政策来促使居民的存款进入股市,并非易事。因此,对于国内股市,政府要推出更多的政策来稳定市场及恢复投资者的信心。

  对于国内房地产市场而言,尽管下调利率有一定影响,但是这次利息下降不是针对房地产而发,特别是这种高频率小幅度的利率下调对房地产市场影响更是不会太大。因为,当前房地产已经进入下行空间,房地产市场利益格局开始在改变,因此,想通过央行降低利率来让自住型的购买者进入房地产市场,恐怕还得有很长时间,这样,利率下降这一点所起到的作用恐怕十分有限。当房地产市场是以消费为主导的市场的情况下,影响房地产市场的关键因素是价格处在什么区间;特别是,当房价处于一个高位区间时,这种利率下降所起到作用更是不会太大。

  总之,就目前来说,央行连续降低利率的举动,主要意图是维持国际金融市场稳定。这对中国经济有影响,但不是很大。中国经济仍然行进在既定的轨道上。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