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控制大小非要从新股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 09:45  大众证券报

  聚焦新股发行制度改革⑥

  本报讯 明天起,拓维信息恩华药业这两只新股的网下配售股份就将正式开始流通。届时,拓维信息的流通股本将从1600万股扩大到2000万股,恩华药业的流通股本将从2400万股扩大到3000万股,扩幅均为25%。

  尽管前一交易日已经“破发”并打出14.92元的最低价,但昨天拓维信息收报15.98元,勉强站在其15.37元的发行价上方。然而,在首批限售股解禁后,拓维信息二级市场股价的后市走向仍是待解之谜。

  记者注意到,之前一批新股遇到此类情况时,由于供求关系突然改变,走势均不乐观。比如本月16日获得限售股解禁的伊立浦升达林业,当天股价均告跌停,而当天沪指仅跌4.25%。此外,伊立浦的发行价仅为6.66元,但20日却最低打出了3.86元;升达林业发行价4.56元,但17日最低打出了3.37元;两只新股不仅均告“破发”,而且“破发”幅度较大。

  然而,“上市三个月解禁”还仅仅是新股流通盘的第一次扩张。根据现在的新股发行制度,以及这两家公司在上市时的公告,在上市后一年,还将有小非解禁,三年后还将有大非解禁,届时,流通盘还将随之发生2次变更,供求关系也将随之再发生2次变化。

  昨天,西南证券首席研究员张仕元向《大众证券报》表示,市场价格由供求关系决定,大小非问题由于大幅改变股票供应,因而成为市场各方,尤其是监管层不可回避的问题,特别是新股产生的新的大小非源源不断,从制度上约束未来可能产生的新的大小非,这不仅是当前“维稳”的应急手段,也是完善证券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的重要一步。对于解决之道,张仕元认为,大的原则应该是控制好大小非的存量,不能动不动就解禁几个亿、几百个亿,这样对市场的冲击太大;监管层完全而且必须在新股上市之初就从制度上控制好股本的结构,对限售的数量进行控制,使股本结构合理化、市场化;同时还可以借鉴国外的发行制度,制定合理的发行价格。

  记者 徐霄 实习记者 戚文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