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监管层多管齐下力保A股市场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23: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 述评: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 促进A股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新华社记者赵晓辉 陶俊洁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值得注意的是,会议着力提出了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指出应继续加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努力保持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一年来,国内股票市场经历了大幅调整波动,沪深两市总市值缩水一半以上。伴随着股市的下挫,基金业绩、净值规模整体回落,二季度末基金净资产总规模比一季度降低了两成多。

  应该看到,国内资本市场出现的这种情况,除了国际金融危机加剧和经济增长放缓等外在原因外,市场内生性因素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国务院常务会议此时提出继续加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从目前情况来看,一方面,我国资本市场层次缺失、投资品种不足,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结构不够合理,商品期货尚处于初级阶段,金融期货还是空白。正是由于缺乏其他投资渠道和双向价格发现机制,在股市上涨阶段,大量储蓄资金直接涌入股票市场,推动市场的暴涨,在股市下行时,资金又从股市回流到储蓄账户,成为股市大跌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投资主体的结构性缺陷也是导致股市出现较大波动的重要因素。较高的个人投资者比例和“羊群效应”明显的机构投资行为加大了中国股市的不稳定性。

  与此同时,股市进入全流通时代之后,市场化趋势更加明显,而我国资本市场的市场机制尚不完善,一些在股权分置条件下形成的制度措施需要完善、调整和重构,在新的市场环境下,随着一些老问题的逐步化解,一些新的问题又会逐步显现,给市场稳定运行带来了新的挑战。

  实际上,监管层从中国资本市场诞生伊始就一直致力于市场的制度完善。近年来,更是以极大力度不断推出涉及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及管理建设的各项措施。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上发生了一些重要的制度变革,股权分置改革纠正了扭曲的市场机制,发行体制逐步向市场化的方向迈进,上市公司治理夯实了资本市场的基石。

  A股以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近年来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初步形成了以证券投资基金为主,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保险基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其他机构投资者相结合的多元化发展格局。

  为解决直接融资中股票融资比重过高的问题,监管层去年推出公司债,以增加企业的融资渠道,改变直接融资过度依赖股权的情况。证监会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上市公司通过发债再融资980亿元,占到再融资总额近一半,这意味着作为资本市场短腿的债券市场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培育发展。

  今年以来,监管层更是数度出手,规范和完善大宗交易制度,推出可交换公司债券,减少“大小非”对二级市场的冲击。按照远近结合、统筹兼顾的原则,监管层陆续出台了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增加上市公司回购和控股股东增持灵活性等政策措施,对提升市场信心起到了促进作用。即将推出的融资融券试点通过丰富交易方式,在A股市场改变“单边市”状况的方向上迈出了重要一步,是制度“治市”的又一重要举措。

  这些重大的基础性制度建设都使得我国资本市场无论在制度建设还是运行模式上更加符合市场规律,对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将起到深远影响。

  毋庸置疑,与快速发展的市场现实相比,只有18年历史的我国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依然薄弱,仍有很多亟待加强和完善的地方,市场内在运行机制尚不健全,结构性、体制性矛盾依然突出,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还面临诸多挑战。这些挑战所提出的问题,都需要在发展中逐步解决,都需要市场各方勇敢直面,下大力气、用大智慧去尽快地加以解决。在此基础上,人们才可以期待在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基本态势没有改变的大形势下,迎来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未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