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中国股市信心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08:2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许志峰

  在经历了短暂的反弹之后,沪深股市近期重归跌途,由政策利好引发的反弹成果基本已被“抹”去。宏观经济增长是否会放缓,并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到上市公司业绩?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对我国股市的冲击有多大?股市的内在稳定机制在哪些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对这些问题的不确定,影响了很多投资者的信心。

  经济发展基本态势未变,上市公司业绩仍有亮点

  今年以来,股市下跌趋势未变,但市场担心的理由却已悄然发生变化。上半年投资者关注通货膨胀,目前,则更多地集中在经济增长是否会下行。

  对此,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强调,我国总体形势是好的,经济保持较快增长,金融业稳健运行,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要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市场人士分析,这些重要信息反映了未来宏观经济政策的可能走向,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内,刺激经济增长,特别是着力于扩大内需的政策将陆续出台,这将有利于资本市场的稳定。

  中信证券研究员程伟庆认为,与其他经济体相比,我国的经济运行更加稳健,不太容易受到危机的冲击。尽管从经济周期波动的角度分析,未来经济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放缓,但历史经验表明,股市的表现往往矫枉过正,对负面因素作出过度反应。面对经济增速放缓,宏观经济政策转向“保增长、控通胀”符合各方预期,这对市场形成正面影响,股市可能将领先于经济企稳。

  即使是市场预期较为悲观的出口增长,目前依然保持在一定水平之上。据海关最新统计数据,9月份我国出口增长21.5%,当月进口增长21.3%。这是去年10月以来出口同比增速首次超过进口增速。专家分析,虽然未来出口增长放缓的压力依然很大,但出口市场多元化对风险的分散、国际市场对中国产品需求刚性较大等积极因素也不应忽视。

  就市场关注的上市公司业绩而言,根据陆续发布的今年三季度业绩预告,虽然有一些公司的业绩出现下滑,但也不乏“亮点”。日前,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由于资产规模增长,资产质量稳定使风险成本下降,利差扩大等原因,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50%左右。南京银行也发布公告,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将超过85%。

  据中信证券测算,按目前的息差水平计算,明年银行业仍能保持一定的增幅。石油化工、航空等行业业绩有望明显增长,周期性行业中的钢铁、航运则可能由于需求回落而出现业绩下降。

  沪深股市与国际市场短暂“共振”后,将更多地受自身因素影响

  10月以来,全球资本市场出现了几十年一遇的巨大波动。受其影响,沪深股市也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很多投资者因而担心,与A股市场相比,国际主要股指今年以来的下跌幅度并不大。如果国际股市持续下跌,是否会拖累A股再下台阶?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我国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有限,就这次金融危机对我国资本市场直接、短期的冲击而言,程度是很有限的。从上市银行披露的数据看,在金融危机中受到的直接损失不大。不过,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下跌幅度却很大,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投资者当前的信心不足,对负面信息过于敏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人民日报:恢复信心和人气需解决四基本问题

    人民日报:稳市政策如何看

    人民日报解读:三项政策利好股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