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皮杂谈:中国式救市的细节魔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8日 12:27  华夏时报

  魔鬼藏在细节中。

  2008年的10月16日并不是一个值得大书特书的纪念日,但是由于一年前上证指数就在那一天创下了6124点的历史高点,更由于在一年的时间中指数居然会飞流直下4000多点,所以就成为媒体的一个话题,一个揭开中国千千万万股民心头之痛的话题。

  其实,经历了股市暴跌之痛的并不仅仅是中国的股民,和我们同呼吸共命运的还有美国的股民同志们,因为一年前的10月11日,道琼斯同样是创下了历史性的高点14198点,而一年之后的指数同样是创下了这一轮调整的新低7884点,时间仅仅相隔一天。

  美国人为什么没有中国人那么多愁善感呢?

  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现在的美国尚在恐惧之中,更不能确认美国的金融危机能够就此结束,道琼斯的底部会迅速探明,而相比之下,至少这一个多月来,中国的市场尽管也有震荡,但是多多少少是受外围的影响,心态在某种程度而言更多的是迷惘而不是恐惧。

  我们为什么不再感到恐惧?

  因为9月18日,中国中央政府的举措已经表明,中国政府要勇敢地直面现实,承担起自己对于中国股市的责任,承担起恢复中国投资者对于政府的信心的责任,承担起稳定中国经济发展预期的责任。国资委出面鼓动央企增持,汇金出资稳定工、中、建三大银行的股价,印花税改单边征收,这三项措施并不见得力度有多大,但是是一种姿态,和有关部门上半年的冷漠和不作为形成鲜明的对比,正因为此,市场的反应也是热烈的,上证指数出现了两个涨停幅度的上涨。同样是从9月19日到10月16日,道琼斯指数是从11483点的平台直下7884的低点,下跌幅度达到惊人的40%,而上证指数则基本走平。

  这说明什么呢?

  这说明在中国经济宏观面相对稳定而且宏观调控政策全面调整的背景下,在中国金融系统相对安全而且从紧的货币政策全面放松的背景下,在中国货币市场流动性相对过剩而且无处可去的背景下,中国股市的非理性暴跌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中国股市的灾难是三分天灾七分人祸,中国股市的问题不在投资者的不成熟而在管理层的认识不到位。当然,最直接的说明则是中央关于稳定经济,稳定金融,稳定资本市场的政策深得人心且行之有效。

  在全球金融危机之中,中国首先要做的是保全自己,保证中国经济的增长,而不是什么好大喜功的国际救援或者抄底。一方面这是攘外必先安内的要求,另外一方面也符合中国发展中国家的定位,做好自己能做的工作,解决好中国资本市场的自身稳定,给国际社会的发展以希望,就是中国对全人类最大的贡献。

  现在要不要救市的伪命题已经不需要再论证了,需要解决的则是操作细节。

  一个非常严酷的现实是,目前的救市措施能不能保证资本市场的稳定,换句话讲能不能保证指数守住1800点?

  悬。

  从盘面已经可以发现,道指和全球暴涨之时,唯有中国指数下跌;而当道指暴跌之时,中国指数必然低开。这里面有外围市场不稳定的原因,也有中国市场近期没有暴跌的缘故。但是无论如何,信心并不充分,政府的救市措施显得相对保守,缺乏统筹,各自为战,事倍功半。

  事实上,这是中石油一个人的战斗。

  从9月22日宣布增持6000万股至今,只有中银国际北京宣外大街的营业部频频出现在榜首,投入的资金已经超过16亿,中石油的护盘是积极的,但却是孤独的。以10月16日为例,中石油护盘的每一次奋力拉升都会被措手不及的散户抛盘打回原形,上下的成交能相差0.10元,而此时此刻,同样对指数有决定意义的工商银行却在4.00元的价位上隔岸观火,毫无作为,坐视暴跌的形成,和当天港股尾盘的回升形成鲜明的对照,中石油和工商银行为什么不能协同一致呢?汇金如果有季报因素的限制,中投难道不能帮一把吗?

  水皮一直呼吁推平准基金,更呼吁以市场的手法操作救市,毕竟政府救市的钱也是股民的钱,好钢要用到刀刃上,好事还要有好办法才能办好。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