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中铭:非常时期国有股东不应随意减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 03:20  每日经济新闻

  曹中铭

  当前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任务是什么?毫无疑问是保持稳定。

  日前闭幕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四个稳定”,即保持经济稳定、金融稳定、资本市场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其中,保持资本市场稳定在此次会议中被提出,因此格外引人关注。

  自去年10月份以来的股市暴跌,导致的损失无需多言。近期,由于美国金融危机愈演愈烈,造成全球股市大跌,A股市场同样未能幸免。也正因为如此,从9月18日监管部门出台三大利好救市开始,其后的维稳措施可谓鱼贯而出。

  尽管如此,在经过短暂的“井喷”之后,A股市场的弱势仍然难改。最突出的表现则是,跟跌不跟涨。全球股市一片涨声,A股踟躇不前;一旦境外市场出现大跌,A股则同样以大跌回应。

  近期相关救市措施的出台,无论是力度还是涉及面,都与今年4月份的纠偏式救市相比不可同日而语。问题在于,市场信心的恢复并非是朝夕之事。近期的救市措施出台后,保险资金持续净卖出,基金亦是犹如打“游击战”般的快进快出,从中凸显出了大机构、大资金对于当前行情的谨慎。

  显然,股市维稳重在提升投资者的信心,但维稳绝非仅仅是监管部门的分内事。市场中的各参与者,包括险资、基金、社保、券商以及上市公司的大股东等,均是其中的一员,特别是对于国有股东而言,由于目前国有股所占的比重较大,在股市维稳方面更是责无旁贷。

  如果说民营企业由于其特殊性,其大股东的减持行为目前监管部门还无法做到严格控制的话,那么,对于国有股股东则是另外一回事。但是,市场上却出现了不和谐的现象。ST耀华15日的公告显示,控股股东耀华集团于10月13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平台减持2700万股公司无限售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4.84%。并且,耀华集团的本次减持,获得了国资委的批准。耀华集团成为自 《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2007年7月1日实施以来,首家通过上证所交易系统“超标”减持的国有股东。

  事实上,耀华集团首批所持ST耀华5%股份去年8月3日解禁后,至2007年8月6日,即通过上证所系统套现了557.3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额的1%。在其后的半个多月时间内又抛售了3.19%,累计已抛售4.19%,加上此次减持的4.84%,耀华集团已减持股份总额9.03%。

  一家国有股东在短短一年零两个月的时间内减持9.03%的股份,这不是个小数目。不管此次耀华集团减持的2700万股是由战略投资者接手也好,还是通过“过桥”的方式曲线减持也好,其影响无疑都是负面的。退一步讲,既然耀华集团能够大量减持国有股份,那其他的国有股东是否也能步其后尘呢?

  A股市场维而不稳,除了众多因素之外,大小非的减持是一个重要原因。大小非的减持,也让频频出台的救市措施起不了多大的作用,国内证券市场始终没能走出阴霾。

  要维护股市稳定,就要求市场各参与方一致行动,绝对不应该出现像耀华集团这样的减持行为。在非常时期,国有股东更要做出表率,更要为市场的稳定做出贡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