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问大股东增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09:06  大众证券报

  大股东增持不仅是目前A股的主要炒作概念,也是最根本的做多动力。政策导向下的大股东增持在实施一段时间后,三大疑问日渐浮出水面:大非能否吃掉小非?是否需要平准基金?大股东增持的做多动能如何持续累积而非衰退?

  在此多事之秋,这三个问题不仅是投资者关心的,我想也应是决策层需要思考的。

  第一个问题,大非能否吃掉小非?实际上,市场数据已给出答案,大小非减持的意愿已大为减弱。究其原因,一是市场估值过低所致,二则可能归功于大非的增持示范效应的抵消。大非的增持与小非的减持,使大小非由原先的同盟转变为其后的对立,市场恐惧的大小非问题很大程度上得到治理。

  第二,是否需要平准基金?当汇金增持三大行时,市场欢呼其为“准平准基金”,足见对平准基金的期待之切。尽管我也欢迎平准基金的推出,也听说高层正在研究将印花税收入全部用于股市投资,但我认为中国推出这种基金的概率微乎其微,因为A股的股权结构不同于香港或台湾。香港在金融危机时曾以外汇储备入市,稳定市场的效果立竿见影,但A股的主力是国有企业,不同于港台的股权多元化。只要国资出手增持,便可稳定大市。

  第三,在9月18日国资委和汇金表态要增持且“言必行、行必果”后,如何保持这种做多动能的量变累积?这个问题是投资者当前广为关心的,因为这种效应如果不能累积,不但前期工程功亏一篑,A股也有可能随外围股市萎靡而继续滑向深渊。

  对此问题,且援引两公司为例证。目前,新兴铸管海信电器大股东自由增持2%股份的计划均已实施完毕,如果再增持须经过复杂的审批程序,故而这两只股票自身的做多动能减弱;如果再考虑到10月中下旬三季报集中公布,且公布前10天大股东不能增持,决策层鼓励的大股东增持现在已进入一个敏感的阶段。所以,决策层是时候考虑后续政策的出台了。

  潘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