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招商地产大股东动作耐人寻味 警惕象征性增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 10: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招商地产大股东增持B股不到100万股,耐人寻味。

  近一个月来,随着A股的振荡调整及管理层鼓励大股东增持上市公司股票政策的展开,不少上市公司展开了A股市场增持股份的行动。初步跟踪研究发现,近一个月已有40多家A股公司发布了增持本公司股份的公告,但主要集中在低价股品种之中,透过这一现象应该说大股东增持本公司股票对市场是有利的,但由于各个公司增持动机、估值水平等因素的不同,这一增持行为仍需理性谨慎看待。

  增持动机需认真甄别

  从已开始进行上市公司股票增持的公司来看,其增持动机并不相同。2008年9月24日三大银行股发布公告显示:汇金增持工商银行(601398)、建设银行(601939)、中国银行(601988)各200万股,并表示将继续增持,从汇金公司增持动机来看,明显符合9月18日利多之一的汇金自主买入三只银行股的政策,而其动机主要是保持股价的稳定和控股地位;而之前中国石油(601857)大股东一日内增持6000万股中国石油股票明显受到了国资委鼓励央企增持或回购股票政策的引导。在央企中,发布增持信息的有中国远洋(601919)、中国国航(601111)、武钢股份(600005)、华侨城(000069)、保利地产(600048)等。应该说上述增持行为更多地体现了政策引导下的一种稳定市场或股价行为。

  从其他增持品种来看,其动机显然不尽相同,如光明乳业(600597)控股股东上海牛奶(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以二级市场买入的方式,于2008年9月23日增持公司股份100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96%),均价4.043元/股。本次增持后,牛奶集团共计持有公司股份367498967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272%。其增持动机正逢光明乳业(600597)股价大跌,公司身陷全国性牛奶危机,从挽回市场形象及维持超跌股价来看,其可谓时机较好,但继续大幅度增持的可能性较小;招商地产(000024)大股东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二级市场增持公司B股96475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76%,平价价格为7.15元/股,更多的是对股价下跌幅度之深的一种抵抗,而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9月19日,2007年以来“破发”公司共涉及43家中央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其中首发、增发及拟增发方案已通过的分别有7家、28家和8家,目前市场中一些增持股票行为的公司明显也有为增发创造条件的动机,因此对于上市公司增持公司股票的动机需认真甄别。

  类似ST天桥(600657)这样大股东增持的股票,由于其业绩亏损、每股净值为负,这样的增持投资者应谨慎看待,其估值风险不会因为大股东二级市场增持而发生大的改变,而如果股指期货出台后定价传导机制将形成这类品种大幅价值回归。

  高价股大股东少有增持

  总体来看,上市公司增持股票的现象已成为A股的焦点,而作为投资者应理性地看待其市场表现,研究发现,高价股大股东明显少有增持公司股票的行为发生,因此大股东增持股票行为仍需观察。对于具有长期估值优势的品种不妨多加关注,而对于不具估值优势,仅可能是象征性增持的公司则要小心为上。

  (九鼎德盛 肖玉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