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磅媒体解读:维护股市稳定发展的强力宣示(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08:44  新浪财经

  中国证券报:提升信心之举稳定股市之措

  证券交易印花税改为单边征收,汇金出手买入工、中、建三行股票,国资委支持央企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昨日推出的三大措施,表明国家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战略部署没有变,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决心没有变。

  分析人士认为,三大措施“远近结合”,既有短期安排也有长期措施,很有针对性。证券交易印花税单边征收,降低了投资者交易成本,只向出让方征收也有利于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股票。汇金出手买入三大银行股票,不仅能稳定国有商业银行股价,也有利于确保国家对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的控股地位。而央企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标志着国有大股东对目前市场价值总体低估情况已有明确认识,有利于维护市场稳定。

  分析人士表示,此时出台三大措施,非常必要也很及时。受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变化以及股市自身调整影响,近一年来,我国股市深幅回调,上证综指从最高的6124点一路下挫到昨日收盘的1896点附近,跌幅超过69%,跌幅之大国内外罕见。伴随市场的巨幅调整,两市总市值蒸发了20多万亿元。更为重要的是,投资者投资意愿明显减弱,市场信心几乎降至冰点,股市的融资功能也受到很大制约。此时出台稳定“组合拳”,表明了监管层的态度,有助于恢复投资者信心。

  应该说,我国政府出台综合措施稳定股市,也符合国际惯例。由于美国次贷危机继续蔓延,全球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各主要国家都在纷纷出手抗击金融危机。就在昨日,美联储宣布注资1800亿美元对抗金融危机,日本银行、欧洲央行等6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也宣布将相互协调统一步调救市,我国香港地区和台湾地区也宣布了类似措施。这表明在金融市场动荡之际,维护市场稳定并非干预市场,而是政府的重要职责。

  事实上,目前我国股市的投资价值已经显现。随着股指深幅调整,市盈率大幅回落,这既是股市“泡沫”被充分挤出的过程,也是投资机会逐渐凸显的过程。目前,不少上市公司的股价已跌破净资产,钢铁、银行等行业的平均市盈率不到10倍,不管是纵向比较还是横向比较,长期来看,这样的价格已具备了投资价值。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也纷纷出手在二级市场增持股票,充分表明“产业资本”对目前股市投资价值的认可。

  更何况,在“一保一控”方针的调控之下,我国经济总体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经济运行继续朝着预期方向发展,上市公司上半年的盈利情况也好于预期,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根基和微观基础都没有变。可以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监管部门依法治市和其他部委的配合下,资本市场的内在稳定机制一定能得到逐步完善,实现股市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