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救市组合拳有利提振市场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07: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评论员

  今年以来,伴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不断深化以及国家金融市场动荡的日益加剧,去年还牛气冲天的中国股市也彻底掉转了方向,持续下跌,一个个重要关口被轻易击破,投资者信心遭受严重打击。

  在市场反复下跌过程中,有关部门为了保持市场稳定、增强投资者信心,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然而这些举措并未有效阻止市场的跌势。

  当前市场状况可以说已经到了非常危险的地步,如果任其发展下去,不仅投资者的信心将消磨殆尽,而且股权分置改革极有可能出现行百里半九十的情况,股市的资源配置功能也将难以继续有效发挥。

  就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有关各方亮出救市组合拳,以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印花税由双边征收改为单边征收;中央汇金公司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家银行股票。同时,国资委表态支持央企增持或回购公司股份。

  这对投资者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因为它明确表明了政府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态度。现在市场的下跌除了基本面、资金面等方面的原因之外,投资者信心的逐渐丧失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因此,要想稳定市场,就必须先稳定投资者的心态,让投资者消除恐慌心理,对市场保持一份理性、客观的态度。

  印花税由双边征收改为单边征收可以有效减轻投资者的交易负担,这一举措不仅符合当前减税的时代潮流,而且在投资者亏损严重的情况下,也会让他们能真切感受到政策的暖意。中央汇金公司购买银行股票的三大目的之一是“为了稳定国有商业银行股价”,这说明对当前这几家银行的估值是认同的。由于银行板块是我国股市第一权重板块,而工、中、建三家银行又是银行板块当中的核心力量,因此它们的股价一旦保持稳定,必将为银行板块乃至整个市场的稳定奠定基础。中央汇金公司这样的国字号机构“航母”高调入市,对于投资者认可当前市场估值、增强对后市的信心是非常有利的。

  我国股市是一个新兴加转轨的市场,和成熟市场相比较,一个最大的特点是市场的波动性特别大,也就是说其运行的状态往往和国民经济的实际运行状况偏离较大:高潮时泡沫四溢,低潮时又低估过头。其结果既损害了市场的自身健康,也加大了投资者的操作风险,同时还给实体经济运行带来各种不良影响,这方面房地产行业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证。

  针对这种状况,帮助投资者树立起理性投资理念就非常重要。理性投资理念不仅意味着投资者在市场过热时能保持冷静,不盲目参与股票的炒作,而且也反映在投资者在市场过冷时能坚定信心,不盲目参与杀跌。中央汇金公司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家银行股票,对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一个良好的示范,其对投资者的正面引导作用将非常积极。

  当然,对于政府推出的举措,投资者也不能抱有一些不切实际的期望。稳定市场并不等于说市场从此就开始由不断下跌转为不断上升。实际上,就目前的国际、国内形势来看,我国资本市场还面临着诸多因素的挑战,行情彻底转暖还须假以时日。

  需要强调的是,由于国内股市累计调整的幅度巨大,而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整体状况依然良好,政府的态度也已非常明确,因此,投资者对于市场的未来走向没有必要过于悲观,应该从现在开始逐渐恢复起信心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