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A股投资价值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 07:42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A股投资价值显现


  本报记者 许志峰

  这轮“熊市”究竟何时见底,能否企稳?

  业内人士认为,股市回暖需要两个外力:宏观紧缩力度明显放松,市场资金供应状况改善。

  受国际市场大幅下跌影响,继9月16日跌破2000点关口之后,上证综指17日继续下行,收于1929.05点,股市重返“1”时代。

  面对不断创出新低的指数,对于股市何时能见底,投资者中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一种观点认为,在下跌趋势中,盲目猜底没有意义,风险也很大;但也有人认为,不管底在哪里,随着指数不断下跌,必然是离底部越来越近,而不是相反。那么,究竟该如何看待当前的市场走势?

  2000点之下投资价值何在

  当去年10月指数冲过6000点时,其中肯定包含了相当的非理性炒作成分。如今,股指已跌去了2/3,A股股价里是否还有泡沫?

  日前,可口可乐公司提出,以每股12.2港元的价格收购汇源果汁,这一报价是汇源果汁之前在香港股市交易价格的近3倍。虽然这宗收购案引发了不少争议,最终结果如何也不得而知,但却提醒了人们,在股价的不断下跌中,应当对中国企业的价值保持清醒的认识。

  事实上,近几个月来,在A股市场上,一方面有着“大小非”的减持,另一方面二级市场的增持和并购也在不断涌现,如海螺水泥增持冀东水泥、五矿集团增持厦门钨业等等。同时,上市公司股东和高管增持也值得关注,如新兴铸管大股东新兴铸管集团增持上市公司769.62万股,海信集团增持海信电器70万股等等。这些案例表明,目前的股价下,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已经逐步得到认可。

  按照通行的估值指标,目前,上证指数静态市盈率为17倍多,较历史平均水平低47%。从国际比较来看,上证指数市盈率已低于美国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A股与H股之间的溢价也大幅降低。国泰君安证券的策略研究员据此认为,A股高估值问题已经不存在,国内估值水平虽未到达历史最低水平,但已处于底部区域。

  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是否会出现停滞也是市场所担心的。东方证券研究员邓宏光认为,剔除价格管制影响,上半年A股公司的盈利增速和毛利率水平只出现了微幅下降,表明其内生增长动力依然强劲。下半年随着国际大宗原材料价格的大幅回落以及价格管制影响的减弱,企业盈利增速将有可能出现回升。

  内外部环境仍存不确定性

  9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及部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这次利率下调是我国自2004年以来的首次降息,而存款准备金率也是自1999年以来的首次下调。市场普遍认为这是宏观调控政策取向转变的信号。

  银河证券秦晓斌认为,此次政策调整将增加投资需求,减小银行坏账隐患,改善企业融资条件,增强企业的生存环境和盈利能力,从而为A股市场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有助于改变目前极为疲弱的、单边下跌的市场状况,促进市场回暖。

  也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宏观政策的调整对于市场的影响毫无疑问是积极的,但能否改变目前市场疲弱的格局,关键还在于对经济的预期和对目前市场所处位置的判断。

  从国际环境看,9月15日,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因住房相关证券的巨额损失,正式申请破产保护;第三大投行美林证券公司被收购;著名保险商美国国际集团大规模出售资产。几大金融机构传出的不利消息,显示次贷危机不仅没有退去,反而有愈演愈烈的可能。全球股市与商品市场都因此而出现剧烈波动。从9月16日A股的走势来看,A股市场仍在很大程度上受国际市场的影响。

  秦晓斌表示,股市回暖需要两个外力,一是宏观紧缩力度明显放松,这一点已有迹象,另一个外力则是市场资金供应状况的改善。目前的市场资金供应仍然严重不足,场外资金入市谨慎,未来市场的走势很大程度上有赖于资金供求格局的改善情况。如果能够推出改善资本市场资金供应的强有力措施,则股市的回暖条件就基本成熟。

    相关报道:

    超跌后长期投资价值渐显

    低估值显现投资价值 QFII逆市拣基金甩手货

    A股14只银行股估值接近国际水平

    A股3次周期性低点估值比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