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小非应学习可口可乐估值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01:40  证券日报

  彭春来

  就在人们纷纷议论大小非筹码廉价有必然抛售冲动的时候,可口可乐斥巨资收购同属中国本土公司的汇源股票。而中国证监会关于大股东增持的新规刚实施不到10个交易日(截至9月9日),就有9家公司动用7亿资金进行了增持。这一内一外两个信号告诉我们,对于减持和增持的动机都不是可以笼统描述的,起决定性作用的是估值因素。

  上市公司股东增持相关公司股票,体现了大股东们对上市公司内在估值的高度认同,对市场低估其价值的怜惜,也体现了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之间的良性互动。笔者认为,大股东信心的进一步扩散、传递,将会刺激更多市场参与者的信心。

  大股东增持相关上市公司股票,说明其对股价低估的怜惜。在股市当中,即使作为长线投资者,投资的时机和价格也是很关键的。即使是优质公司,但如果当期的股价透支了其多年后的业绩,也不会得到成熟投资者的青睐。中石油就是一家很不错的公司,但巴菲特也会在市价过高时选择卖出。反过来,当市价到达比较合理的区域时,长线资金会开始买入。

  投资者对股票的估值水平讨论较多。其实,一只股票的估值是否合理,大股东是最为清楚的。大股东出手增持,表明其对目前的股价不满意,而对公司的发展有信心。

  大股东增持,也体现了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之间的良性互动。很多人都认为,大小非之所以会减持,实质是廉价进入金融市场的产业资本的必然选择。这有一定道理,但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并没有绝对的界限。

  在市场环境合适的情况下,产业资本完全可能通过金融市场实现对产业的投资,而不需要再去直接投资建立厂房和生产线。而且,重组、并购等投资行为,通过资本市场更为经济和便捷。如近期增持吉林森工的吉林森工集团,最高增持价格竟然高于其第一次减持时的价格,其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对产业的良好预期:行业研究员们认为,由于木材价格的不断上涨,吉林森工今年中期业绩同比上涨47.6%可能仅仅只是揭开了高增长的序幕。

  此外,可口可乐对汇源的收购也引起一场市场震撼,它提醒中国投资者这样一个事实:放在国际市场上,我们的大股东真的“还不够大”;在内地产业资本纷纷逃离资本市场之际,海外的“大鳄”们却一刻也没放松通过资本市场实施收购。因此,在产业前景看好、市场估值合理的形势下,此前退出的大小非们完全可能通过增持回到市场上来。

  目前,大股东增持还只是个别现象,只是星星之火。但逐利的资本不会闲着,重组并购等永恒的话题更是不会消退。当大股东增持之火呈燎原之势时,也就是市场全面见底回升之日。

小调查

1、你是否赞同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
赞同
反对
不好说

2、你认为这项收购是否涉嫌外资消灭民族支柱企业?


不好说

3、你是否看好可口可乐收购后的汇源果汁?
看好
不看好
不好说

4、可口可乐179亿港元收购汇源,你认为价钱是否合适?
价钱过高
价钱过低
价钱合适
不好说

  独家视频:

    朱新礼回应新浪网友投票反对收购汇源

    朱新礼否认股权转让中达能“埋伏”

    朱新礼否认会退隐江湖 将进军果汁业上游

    朱新礼称对并购顺其自然 不获批也高兴

    朱新礼回应家族管理 称用人内不避亲外不避仇

    朱新礼称汇源应该当儿养当猪卖

  独家对话:

    朱新礼称品牌不应该有国界

    朱新礼称卖出汇源未受达能捆绑协议胁迫

    朱新礼转攻果汁上游产业 挖掘潜在价值空间

    朱新礼称汇源果汁不存在经营困难

    朱新礼澄清山东帮与非山东帮斗争报道

  相关专题:

  可口可乐拟179亿港元购汇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