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禁股到底该怎样换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 00:37  证券日报

  闫立良

  大小非问题实际上是一个“伪命题”。由股改产生的限售股解禁减持等问题的产生归根结底是全流通市场下的一个新情况,是大宗股份转让需求迸发后必然会带来的新问题。

  从今年开始,市场才真正开始向全流通过渡。当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完成融合后,市场到底将形成怎样的估值水平和市场结构,是市场当前面临的重大问题,也是引发市场调整的重要因素。

  同时,在当前限售股解禁期到来后,限售股减持变现比例维持在较低水平,表明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换手还远未充分完成,致使全流通机制下的价格仍然无法形成,因为只有交换才能形成价格。市场跌宕起伏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估值体系重塑的过程。

  在股改之前,上市公司股份分为非流通股和流通股,非流通股只能转让,不能上市流通。而股改就是要解决这70%股权的流通问题。在股改完成后,这些股份自然就可以流通了。由于其数量庞大,集中释放肯定会给市场带来压力。所以,全流通后,市场需要大宗股份转让平台来缓解市场压力。

  在全流通背景下,对限售股解禁问题要有一个重新的认识,在整个制度转轨过程中,思维也要转轨。

  限售股的性质已定,就要建立解决问题的方法。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是针对新的情况建立新的制度。不让解除限售存量股份出售或给其加大出售成本,这是倒退回去的思路。既然限售股是市场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就要针对新的情况完善新的制度安排。

  解决这个问题,不是针对股改的大小非,或者说不只是针对股改的大小非。既然是针对股权分置改革以后,全流通市场大宗股份的转让需求来完善他的制度安排,所以这些制度安排针对的就是大宗股份的转让。

  股改带来的限售股问题只是一个阶段性的问题。相反,大宗股权的转让问题,将是全流通市场的持续性问题

  如何解决这个市场的新问题呢?监管层给出的思路是引入券商中介,建立二次发售机制。但无论是引入券商中介还是建立二次发售机制,在推这项改革的同时还要完善信息披露制度,这对稳定市场的预期非常重要。

  证券市场发展的根本还在制度建设。“国九条”确立了证券市场发展的指导思想,但具体路径还需要审慎设计。其中,推进机制、制度改革,解决制度性问题仍然是市场面对的最大课题。大宗股份转让的制度安排就是一个非常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今年是全流通价格形成刚刚开始的一年,我们所有人都是小学生。”诚哉斯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