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设立大小非基金或可破解A股之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 11:47  大众证券报

设立大小非基金或可破解A股之灾


  评论:破解“大小非”

  记者:徐霄

  2318点,新低。中国股市在星期一再一次踏上溃败之旅,而这一天也恰巧是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答记者七问”后的第一个交易日,5.33%的跌幅没有给这位不知姓甚名谁的发言人哪怕一点点的面子。A股正在以自残的方式向股改买单。然而,需要购买的单子实在太大了,如果没有行之有效的政策干预,A股还将面临着更大的灭顶之灾。

  目前,A股的流通市值大约是5万亿元,而限售股市值却高逾10万亿元,后者是前者的2倍。这一比例与股改之前仍然大致相同。尽管已经有一部分大小非转为流通股,而且仅有其中的1/3进行了减持,但是股指已经暴跌逾62%。因此,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任由10万亿元的限售股解禁与现有流通股强行并轨,股指将会被冲垮到何种地步,无人知晓。但是,跌跌不休的股市正在倒逼所有人反思股改的成败得失。

  众所周知,由于中国股市的制度设计问题,18年来,流通股和非流通股一直是两个相对独立的市场。这有点像长江之水与两岸的农田用水,虽然同为水,却相对独立。1998年百年一遇的洪水来临时,如果炸开长江大堤,让长江水与两岸之水强行并轨,虽然可以解决洪水问题,但是其造成的破坏性后果也是显而易见的。反之,如果每年只是控制性给灌溉系统注入一定量的水,就可以让洪水变成有用资源,造福人类。

  股市也是同样的道理。10万亿的限售股正是令A股投资者胆寒的“大洪水”。但是,如果每年仅有1/10流入二级市场,大约是1万亿元左右,仅占5万亿流通市值的20%,如果再有严格的制度控制,辅之以透明的信息披露,应该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的冲击。而目前的“三年全流通”方案显然过于急躁。不过,此时不是对股改求全责备的时候,研究二次股改方案、彻底破解大小非压力才是当务之急。

  现在,最让管理层头疼的,莫过于市场化、诚信和不能擅改游戏规则这三把隐形之剑的无形挚肘。的确,股改已成定局,再次延长大小非的解禁时限已经不太可能。但是,既然股改存在后遗症,就必须尽快予以治疗。而有能力治疗,有能力为股改买单的,只能是市场的管理者。

  水库和淡水湖的原理与作用或许可以给我们带来一些启示。市场供求理论也表明,当大量的股票供给出现时,惟有出现相应的承接资金才能化解危机。就当前情况而言,市场管理者可以设计一只规模足够强大的“大小非基金”来接收“大小非”,让其到大宗交易市场上以“价值投资理念”承接“大小非”,之后,每年最多减持每家上市公司解禁股总额的10%,两年最多减持20%,以此类推。与此同时,操作要公开透明,并在其官方网站上及时披露。当然,在股市盲目乐观、再现“5·30事件”时,也不必“半夜鸡叫”了,只需加大手中的限售股减持力度,甚至只要放出风声来就足以遏制一定的非理性疯狂,进而避免市场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最终保护我国经济尽可能平稳健康发展。

  当然,这只基金的资金来源将是一大新课题。但是,我国有1.8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正愁无处投资,居民储蓄也有15万亿元之多,足以承载“大小非”。此外,在我国A股市场对外资进入依然实行管制的今天,到国外发行并募集这只生命周期为十年的“大小非基金”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果真如此,作为产业资本的大小非也将适度远离股市,安心发展实体经济,否则,中国股市必将进入一个最大的“新大庄家时代”,财富的急升骤降也必将刺激企业家们更多盘算其股权盈利多少,进而无心甚至散失对实体经济的运营兴趣。而这,恰恰是管理层最不愿看到的结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