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小非新规短期难见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 17:00  半岛都市报

大小非新规短期难见效


  15日,证监会发言人回应市场热切关注的七大问题,我们发现,诸多方面都具有明确的针对性,是之前市场的议论热点,管理层顺应了这些具有合理性的声音,提升了股市的健康氛围。

  “大小非”新举短期难见效

  针对“大小非”有三大新措施,如引入二次发售机制,完善大宗股份减持的市场约束、减震和信息披露制度,开发可交换债券等市场流动性管理工具,证监会与国务院国资委协调建立实时监测系统,对国有股份的转让情况进行监管等,政策对市场利好的倾向非常明显,只是由于“大小非”的解禁流通具有合法性,在政策的操作层面上,短期内发挥效应可能比较难,当下国有股解禁流通本来就不大,所以市场对这方面利好的反应不排除会略弱一些。

  巨额再融资增加新门槛

  引起今年市场巨大声浪的巨额再融资问题,管理层正在迈出具有重要作用的一步。把公司的再融资案与公司对投资者的回报更多地挂钩,不但将再融资问题用市场的手段解决———不是仅靠审批,而是让市场自身在投入与收益间寻找平衡,体现市场化资产定价,一定程度上可以遏制恶意圈钱,还将促使上市公司真正意识到:要从市场拿到钱,必须办好公司提高效益并给投资者以合理回报。

  据统计,截至7月末,沪深A股上市公司自上市以来包括首发、增发、配股、可转债在内,累计募资总额达23397亿元;同期已实行现金分红和可转债付息总额约8266.5亿元,剔除上市不足1年的新股、次新股,有62家公司上市以来现金分红为零。上市公司拿走1元,A股市场诞生18年间对投资者的总回报只有0.35元,远不如让资金躺在银行中拿利息。上市公司融资时都口吐莲花,但融资之后变脸的公司实不少见,从投资者所得回报可见资金使用效率之低。像中国石油在海外上市时向国际投资者高额分红,但国内投资者投资该公司以来未得到多少分红,虽有公司效益变化的问题,但同一家公司在不同市场的回报率悬殊,说明市场机制出了问题。而从管理层的努力看,我们可以看到明确的解决路径。6月21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增发新股的通知》,大幅提高了净资产收益率等上市公司的增发门槛,加上此次的新门槛,市场的投融资、资源配置等功能会得到更健康的发展,属于长期利好。

  市场期盼的部分政策利好已经出台,投资者宜以平常心对待。熊市对待消息的一个特征是对利空的反应比对利好要大,投资者不要因大跌或利好消息轻易改变自己的投资心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