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优质解禁股何尝不是和氏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 08:3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肖渔

  “和氏璧”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卞和“得玉璞荆山中”,其后两次献宝,都被误认为是石头而不是玉,卞和也因此被剁去双足。直到楚文王即位,命“玉人理其璞而得宝焉”。可见,石头变成国宝,需要高人的见识和慧眼。这反过来也告诉我们,眼前的一块石头,说不定某天再看它就是一块玉。这也正如某些人眼中的解禁股,现在看来似乎只有抛售的理由;但或许有独到眼光的人才明白,大小非并不可怕,里面藏着的很可能就是“和氏璧”。

  之所以引用和氏璧的故事,无非是想给很多人头脑中已经妖魔化了的“大小非”正名:“大小非”并不足惧,更不能因它而一叶障目。实际上,当下令一些经济学家和媒体谈之变色的所谓“大小非”其实根本就是一个伪命题。在全流通的市场环境下,所谓的“非”早已“不非”,真正意义上的大小非现在只存在于未股改公司中。

  股权分置改革后,我国股票市场的基础制度环境已发生重大变化,股权分置市场转变成了全流通市场。在这样的市场中,只剩下大额、小额股份之分,只有限售期限的长短不同而已。“大小非”与其他有限售期的股份在本质上都是流通股。因此,所谓的一些关于“大小非”的争论既立不住脚,也没有击中问题的靶心,对其争论的理论出发点本身就存在着混淆。

  而至于给解禁的“大小非”再锁定若干年的论调更是无稽之谈,这无异于造成一次新的股权分置,如同重新回到过去,是将现在的问题抛给未来去解决,弄不好就会形成市场长远发展的新隐患。因此,我们绝不能把一些可能影响市场中长期发展的眼前措施来作为短期利好政策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刚刚结束的年中证券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以坚持“远近结合”来统领下一步强化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的工作思路,这无疑开启了我们对所谓“大小非”问题的探讨思路。关注“大小非”问题的核心应该在于:跳出原有争论的旧框框,站在一个全流通的新环境下,来心平气和地认真探讨关于大宗股份的流通方式问题及其流动性管理问题,以引导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有序转让。

  找准“大小非”问题的正确认识角度,讨论也就会多出几分理性。正如一业内专家所说,“大小非”不过是全流通时代的“杯弓蛇影”而已,对大小非的恐惧,反映出市场参与各方的的不成熟,“大小非”唯一利空的,仅是绩差股。更有有识之士放言,在什么成本价位拿到股票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任何一个现在的价位上,和其背后公司的发展潜力相比,这个定价是不是合理。这些言论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相当有借鉴意义,它启发了投资者该如何在大批因恐惧错杀的股票中,去寻找真正的“和氏璧”。

  更应该看到的是,从长远而言,股改后全流通的A股市场除了具有融资功能,同时它也是一个股权交易的平台,企业借助这个平台,通过一系列的资产重组和配置活动,可以打破实业竞争中的多项壁垒,既充分体现效率,成本也会更为低廉。从这个意义上讲,资本市场的另一场盛宴还没有开席。放眼未来,全流通时代下并购重组的主旋律一旦唱响,必将驱散笼罩在投资者心中的“大小非”心魔。

  实际上,按照远近结合的原则,对于如何规范大宗股份转让的新问题,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已经有针对性地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安排。比如中国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指导意见》,对上市公司股东集中出售超过一定数量解禁股的行为进行规范;沪深交易所及时出台了业务操作指引或相关细则,进一步明确了政策口径,对违规减持行为采取了公开谴责、限制交易、限时购回等处罚措施;从7月起,中国结算开始逐月披露“大小非”减持情况,加强大小非减持的信息披露透明度。此外,证监会还进一步完善大宗交易机制,并与国资委协调配合建立实时监测系统,该系统建成后,可监控国有股东的开户、过户、交易等情况,方便相关部门监控国有股东的转让行为。

  有理由相信,通过加强对这些解禁限售股份的市场约束、减震和信息披露制度,针对“大小非”的市场内在稳定机制将逐步得以建立。届时,逐月掐算“大小非”的行为也就没有意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