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救市如救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 08:30  北京晨报

救市如救火


  刘畅

  连续的暴跌令投资者的信心几近崩溃,但救市措施却仍然没有任何音信,与此同时,学界泛起的“不救市论”更加令人感到不安。

  近期有报道说,著名经济学家巴曙松不主张救市,他认为救市实际上是帮助大小非以更高的价格减持。因此建议政府决策要慎重,并且奉劝投资者及早放弃救市的幻想。

  如果上述报道属实,作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的巴博士的言论实在有些令投资者心寒。实际上,关于救市的辩论,今年以来就已出现过几次高潮。先是在3月大盘跌到4000点之时,曾有经济学家声称“救市没必要”;随后到了4月份的3000点,终于等来了“降低印花税”的利好,但并没有因此止住A股市场的跌势;现在,眼看上证综指就直奔2000点了,“不救市论”却再次重新抬头。由此看来,投资者想在今年的A股市场减少损失,恐怕还真有些难。

  从巴博士的言论本身来看,其观点在逻辑上存在很多漏洞。对当前的股市来说,“救市”如同“救火”。也许在燃烧的房子里有好人也有强盗,按照巴博士的意思,由于担心在救火中救了强盗出来会继续伤人,索性就不去救火,任由房子里的好人和坏人同归于尽。更何况,股票在下跌时就能保证大小非不减持了吗?恰恰相反,在近期股市暴跌的过程中,上市公司公告大小股东出售限售股的比比皆是;反而是在前期反弹的时候,上市公司的大小股东纷纷承诺延期减持。显然,救市措施带来的上涨行情,不但可以重树投资人的信心,也会大大提高大小非的持股信心,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救市目前已经成为挽救中国股市于将倾的必要手段。否则,大小非会更加肆无忌惮地进行减持,投资者的信心也将随着股市的不断下跌而逐渐丧失,等到资本市场彻底丧失一级市场融资功能的时候再想救市恐怕就晚了,其结果将不止是给市场参与者带来灾难,同样也会对实体经济形成巨大的副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